数据分析决定欧洲杯胜负?

日期: 2012-07-02 作者:Simon Creasey翻译:茶一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译者按:欧洲杯的大幕已经落下,过去的一个月再次给无数球迷以精彩和感动。但是你知不知道,每支晋级决赛圈的球队背后,都有一支强大的数据分析团队作为支撑。还记得当年卡恩递给莱曼的小纸条吗?也许胜利之道就蕴含在一座座数据金山之中。

  欧洲杯上英格兰的出局虽然令人扼腕,但也合情合理。过去六次点球大战,英格兰只赢过一次,那还在1996年的锦标赛时,英格兰淘汰西班牙。十二年以后,英格兰又遭遇意大利,随着阿什利.杨把球踢到了球门框上、科尔的点球被布冯扑出,他们再度品尝了点球失利的苦果。

  话又说回来,如果英格兰队研究一下数据的话,结局也许就会有所不同了。虽然有传闻说英格兰守门员乔.哈特在四分之一决赛前,研究了十年间意大利队的罚球录像,并在加时赛快要结束时还通过iPad收到了教练组的指示,但哈特还是被皮尔洛用勺子点球戏耍了一番。

  然而,这也不是哈特的错,但有可能是英格兰数据分析团队的失误。他们早就应该分析出皮尔洛曾经有过两次勺子点球尝试的概率。一次是在2003年对阵尤文图斯;另一次是在2010年,当时皮尔洛没能打败巴萨罗那的替补门将平托。

  时代在进步。过去,像哈特这样的守门员只能纯粹凭借直觉来扑点球;但今天,他们都越来越依赖数据分析,争取在巨大的压力中获胜。

  其中一家受益于这个潮流的公司是英国体育数据服务提供商Opta。从2004年开始,Opta为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提供赛事数据,在2012年欧洲杯比赛中与四个国家队合作,分析并导出了6000条点球记录。

  Opta数据库中的点球记录包括五支欧洲主要球队——英格兰、西班牙、德国、法国和意大利,此外还荷兰、葡萄牙、俄罗斯、美国与墨西哥等队也包含在内,另有如欧冠这样的主要欧洲顶级俱乐部比赛数据。总的来说,它记录了20场本土比赛的点球数据,目前还在考虑添加阿根廷和巴西的联赛。

  Opta职业足球服务部门负责人John Coulson称,公司的分析员在每一场赛事中记录1600到2000条数据。“每一次球到了某个球员的脚下,我们就会输入球员的名字及他在场地上的位置。我们通过时间来标记每一次触球,并运用一系列描述符来描述一场比赛。一遇到传球,我们就会写入是一次铲球、过人、横传还是射门,然后记录下成功与否。”

  对于点球来说,记录信息会更详尽,包括造成点球的原因与过程等。Coulson解释:“然后,点球开始了,我们会写入球员用哪只脚踢、从他的角度看是什么方向等等。我们把目标分为六个区域:左下方、左上方、中上方、中下方、右上方和右下方。还会写入守门员扑球的方向,先不论他的方向是否正确。之后再对点球的速率进行评估——弱爆了?正中目标?还是精彩绝伦?”

  同时,Opta还提供进一步的信息,包括点球在整个比赛的几分几秒发生和该场比赛的重要性(是半决赛中90分钟时决定输赢的那一分呢?还是五比零全胜中的最后一个球?),以此生成更多的文本内容。接下来,公司将这些信息转成数据表,给俱乐部或国家队方面的球员分析团队对数据进行类型分析。

  Coulson毫不避讳地承认,虽然数据分析很有帮助,但毕竟不会百分之百准确。最棒的点球手总是不断变换踢球的方式。不仅如此,还有像阿兰.希勒(英格兰退役球员)那样的球员,他知道无论把球摆放到什么位置都对结果产生不了任何的影响,于是就大力把球踢向上方,门将根本无从反应。

  不管怎样,如果数据分析的工作做到位,还是会产生不小的作用。Coulson讲述了他发现的一个数据模型,那时他在2010年世界杯为科特迪瓦国家队担任球队数据分析师。

  “我们当时的对手是葡萄牙队。科特迪瓦的守门员想要知道如果C罗要开点球他应该扑向哪边。C罗是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因为他踢球喜欢踢向左下方,这就形成了一个模式。他发的47个点球中有20个都是左下方,其余的也都在周围。这并不一定说他每次都会往那个方向踢,但如果你是守门员的话,你要碰碰运气,那就可以考虑扑向那个方向。”在2011-12年冠军联赛的半决赛中,他(皇家马德里队)的点球就被拜仁慕尼黑队的守门员诺伊尔拦了下来。他当时赌的就是左边。

  后记:据了解,最终夺冠的西班牙队,在和葡萄牙的半决赛中,门将卡西利亚斯就得到了对手的点球数据,而且C罗都没敢上场踢,最终西班牙成功以点球淘汰了葡萄牙,并最终卫冕了欧洲杯冠军。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