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企业社交平台前要考虑的五个问题

日期: 2012-08-08 作者:Pamela DeLoatch翻译:茶一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目前,很多企业已经重视协作与通信,但是随着业务范围的扩张,一套在整个企业上下协作的通用系统变得十分必要。在管理方面,需要部署协作工具,可以使用企业社交媒体平台(enterprise social media platform)与员工分享信息,以更加快捷高效地完成工作。那么,企业社交网络(ESN)是最好的选择吗?   关于这个问题,咨询师、分析师和终端用户一致认为,企业得先了解一下自身的情况。以下五个关键问题来自协作性专家的访谈对话,企业可在作出决策与购买企业社交网络之前进行参考。

  1. 你想要解决的具体问题是什么?ESN在这方面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Gartner分析师Carol Ro……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目前,很多企业已经重视协作与通信,但是随着业务范围的扩张,一套在整个企业上下协作的通用系统变得十分必要。在管理方面,需要部署协作工具,可以使用企业社交媒体平台(enterprise social media platform)与员工分享信息,以更加快捷高效地完成工作。那么,企业社交网络(ESN)是最好的选择吗?

  关于这个问题,咨询师、分析师和终端用户一致认为,企业得先了解一下自身的情况。以下五个关键问题来自协作性专家的访谈对话,企业可在作出决策与购买企业社交网络之前进行参考。

  1. 你想要解决的具体问题是什么?ESN在这方面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Gartner分析师Carol Rozwell说,这些都是企业必须首先考虑的问题。企业常常以为技术部署完员工就能自然进行协作,而Rozwell引用她的调查报告进行了另一番解说:公司必须首先做好工作协作性的内部流程,同时调整企业文化,支持鼓励协作性。

  电子艺界公司(Electronic Arts,EA)是美国加州的一家游戏公司,分公司遍及全球九个国家,四年前实施了一套基于社交网络技术的企业协作系统。公司的运营主管Bert Sandie提到,现在EA的全球市场团队都在协作并共享最佳实践,这在系统部署前想都不敢想。

  Sandie的团队主要负责的工作是让EA全球各地的员工都知道如何使用协作系统,并充分理解系统的作用。“我们有专门用来分享最佳实践的工作室。”不太好办的是,要让员工一回到办公室就进行协作工作。

  虽然已有80%的员工使用了该系统,但是只有一半的人填写了个人资料。Sandie说,在推广系统应用的过程中,EA通过赠送iPhone这样的激励性机制鼓励员工完善个人资料,更鼓励新员工在刚入职的时候就能将个人信息录入到系统中。

  2. ESN对业务用户有什么好处呢?

  美国IT调研公司Altimeter的创始人Charlene Li说,企业高管要让员工投入足够的时间去学习和应用全新的业务流程,必须让他们感觉到这是一项化繁从简的技术。用户只对有助于简化步骤、更容易完成工作的工具感兴趣。

  “为什么我要使用它?它对我的工作有什么帮助?”这些都是接触ESN的用户会问到的典型问题。Li认为,企业需要知道如何作答,并找到方法与员工沟通,让他们了解这项新的技术是为了让工作变得更好、更轻松、更快捷的。

  3. 企业社交网络能否满足员工的各种需求?

  Rozwell说,怎样实施很重要;你的市场部与制作部对协同性能有着不同的需求,因此ESN的作用也就不同。要确保一点,软件的实施必须具备应对各个部门不同问题以及满足各个部门不同需求的灵活性。

  Li表示赞同。“无论什么企业,都是由不同职能的员工组成的,他们的工作或多或少都有所不同。也许一些基础知识是共通的,但是具体应用还是得因人而异,所以对软件可变性的考虑是必要的。”

  4. ESN的可用性强不强?

  Li说,社交网络一定要包括员工最常用的应用工具。如果没有的话,他们将会绕过ESN,继续使用他们最顺手的工具。

  Sandie说,美国的终端用户非常熟悉Facebook和LinkedIn这一类社交网络,使用起来也得心应手。因此,他们期待着业务社交媒体也能够具备相关特性,与这些熟知的技术匹配。另外,员工希望企业社交网络能够推陈出新,随着企业需求的变化而改进。

  5. ESN应用成功的标准是什么?

  Forrester分析师T.J. Keitt说,ESN的应用还处于萌芽阶段,很多企业都只是通过企业社交媒体来分析结果。然而,对项目进行评估,看看一套系统对企业业务问题解决的帮助有多大,十分重要。

  Li说:“很多时候,针对那些每周发布内容三次以上的人,企业会统计一下比率。但是,他们是不是做了真正有价值的事呢?”

  其实,企业应当评估ESN是否为员工架起了跨地域、跨级别的沟通桥梁,这种沟通的关系是不是促进了员工的集思广益、是不是有助于运营及其他业务的进步;这些才是评估ESN是否成功的标准。

  归根结底,企业该不该对ESN进行投入实际取决于企业的需求、文化与意愿。如果这些方面都没有问题,那么下一步就是选择合适的ESN技术了。Li认为,这一步不一定就到直接选中某一家具体的厂商,更重要的是需要找出什么样的系统最能帮助企业达成目标。

  “技术的功能最重要,特性次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