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式企业文化:社交媒体软件的关键因素

日期: 2012-08-29 作者:Beth Stackpole翻译:茶一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科技每天都在遭遇新的挑战,但对于社交媒体能否有效促进企业内部协作性和生产力,真正的考验还在于企业文化的问题。这一观点来自多名社交网络分析师。他们认为,采取开放式交流政策的企业势必会发展壮大。鉴于此,分析师们对那些过去没有但现在打算建立起更加协作的工作方式的企业提出了一些建议,认为它们需要在管理策略方面作出改变。

  后面提到的这些企业,大多没有把知识分享放在重要位置,抑或是对部门之间的交流互动进行着严格的把控管理;因此,企业社交媒体软件对它们的挑战性很大。美国IT调研公司Altimeter Group创始人Charlene Li指出,企业社交网络本身的特性决定了企业需要更开放、更倾向于社区化(community-oriented)的思维模式。

  有些公司将企业社交软件仅仅视为是一种沟通类型或者个人交流的方式,与公共社交网络有本质不同。Li和其他分析师认为,这些公司若想成功实施软件并从中获益,首先需要改变他们的看法。

  Li说:“企业要改变态度、进而成功实施社交媒体技术,需要拥有珍视并激励员工分享的企业文化,这可以创造出全新的工作流程。企业文化与此背道而驰的公司不是说不会成功,只是做法会不同,遇到的障碍也更多。”

  分析软件供应商SAS自诩为“最佳工作环境”企业之一,去年实施了企业社交软件,以帮助公司提升协作式的企业文化。公司的内部通信经理Becky Graebe称,SAS在全球65个国家拥有超过12000名员工;在传统协作平台下,员工遇到特定的问题与事件往往并没有找对内部专家进行解决。不过,在一些开放社交网络平台(如Facebook和Twitter)上,员工会进行一些有价值的内部讨论。

  正因如此,SAS才制定了相关策略,将现有交流渠道(如wikis和博客)扩展上升到企业社交媒体软件平台。The Hub——SAS给他们社交门户的命名——结合了Facebook的功能和其他平台的优点,不禁止员工分享他们的个人信息,也不反对员工与工作无关内容的对话;相反的,SAS高管鼓励员工进行任何形式的协作。

  “SAS的工作环境一直都在积极寻求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这款工具使得这一理念更加深入人心。”Graebe如是说到,并解释了这么做的好处——员工之间的个人互动并不会影响工作,反而会提醒员工社交网络软件的威力,并帮助巩固公司内部的团结统一。

  她说:“这项工具使得远在另一个城市或是国家的员工也可以参与我们的工作,加入讨论,并让员工看到公司有这么多同事在为公司效力,而不是只有自己孤军奋战。”

  The Hub在2011年2月实施,目前约有9100名SAS员工参与并使用这项企业协作软件平台。Graebe说,让SAS员工接受这项技术没费太大工夫,管理方面所作的改变也不大,因为公司的企业文化本身就是协作化的。

  不过,Li提到了企业针对员工使用社交软件的治理实践。与其他的信息管理项目(如BI项目)不同,社交媒体的治理流程需要从无到有,而且没有什么现成的最佳实践去参考遵循。虽然社交软件通常会由企业某个具体部门将其作为某个特定项目的一部分引进,比如IT部门(他们最终会管理这项技术),但是真正起作用的还是牵头企业社交网络策略并普及用户使用的业务部门。

  Li说:“真正掌控这项技术的一定是对其有直接需求的业务领导。HR、市场、客服都可以使用它,不存在什么单一的解决方案。”

  SAS是特例,一般企业管理流程的改变可能需要一蹴而就。Forrester首席分析师Nigel Fenwick说,指定一名或多名社区经理对企业社交媒体软件进行用户推广、解释其业务优势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事,广泛的使用要求相应的企业文化的转变。但不论花多长时间,企业高管最后必须把社交媒体技术看作是一种促进员工想法交流的方式,然后在企业内部传播这种观念。

  “以往的技术变革我们都历历在目:从电报到电话、到传真、到邮件、再到短信;每一次通信技术领域的变化势必造成业务方面的重大改革。因此,将企业社交网络放到人与人交流方式推进的高度,就会发现在你企业中业务变革的潜力所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