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对比Exalytics与HANA(下)

日期: 2012-11-01 作者:John Appleby翻译: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接上文:面对面:对比Exalytics与HANA(上)   Oracle Exalytics和SAP HANA有三个共同点:1、都使用内存数据库技术;2、都是软硬件集成化设备;3、都用来处理分析工作负载。除上述的几点之外,两个产品其实并没有可比性。 内存分析设备SAP HANA   人们对于SAP HANA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产品可能还不太清楚,所以在本文的开始我就先来介绍一下HANA。首先,SAP HANA是一个交易型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RDBMS),遵循ACID原则,它使用记录点和日志来将信息存储到硬盘当中。

HANA支持灾难恢复和容错,针对大型工作负载它拥有适度的扩展性(16 TB压缩数据)……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接上文:面对面:对比Exalytics与HANA(上)

  Oracle ExalyticsSAP HANA有三个共同点:1、都使用内存数据库技术;2、都是软硬件集成化设备;3、都用来处理分析工作负载。除上述的几点之外,两个产品其实并没有可比性。

内存数据库SAP HANA

内存分析设备SAP HANA

  人们对于SAP HANA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产品可能还不太清楚,所以在本文的开始我就先来介绍一下HANA。首先,SAP HANA是一个交易型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RDBMS),遵循ACID原则,它使用记录点和日志来将信息存储到硬盘当中。HANA支持灾难恢复和容错,针对大型工作负载它拥有适度的扩展性(16 TB压缩数据),提供了对主流硬件厂商的认证支持,其中包括思科、戴尔、富士通、惠普、IBM、日立以及NEC等。

  虽然是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但是SAP HANA同其他的任何一个RDBMS都有所不同。首先,HANA是完全基于内存的:当开始运行的时候,它会将数据加载到RAM当中。它包含了行式和列式两种数据存储方式,也就是说它能够应对OLTP和OLAP两种工作负载。而所有的OLAP功能都是虚拟的,你无须复制数据或者建立一个单独的系统来进行报表生成。它无需cache、聚合、索引或者物理cube,但如果你需要这些功能,HANA也是提供支持的。

  因为HANA只对数据存储一次,你可以使用工具来实时地将数据导入它来应对交易处理,比如SAP Landscape Transformation、Data Services或者Event Stream Processing。此外,HANA还拥有一系列的常驻内存功能,包括支持OLAP,NetWeaver BW的planning engines和一个预测分析库(PAL),通过PAL你可以对数十亿行数据进行实时的统计分析。

  Oracle Exalytics怎么样?

  EMC公司技术总监Rob Klopp曾经写过一篇他对Oracle Exalytics看法的文章,我很同意他的观点。Oracle Exalytics是一个智能的一体机。它对于目前的Oracle数据库和Exadata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它包含了一系列技术,如TimesTen内存数据库、Essbase OLAP引擎,Oracle BI Foundation前端工具等。

  它能够自动地将一部分Oracle数据库的数据复制到它的“智能缓存”,这个智能缓存实际上就是一个聚合引擎。然后你的BI查询就在Exalytics或者Oracle数据库中运行。因此如果想加速现有Oracle数据库的查询性能,那Exalytics绝对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

  Exalytics的限制

  Oracle Exalytics的限制因素有很多,因为它其实只是一个大的缓存设备。举例来说:

  • 在多节点上,它无法横向扩展一个聚合,尽管它支持多个设备,但是每个设备上还是需要有一个聚合
  • TimesTen数据库只支持批量加载而不支持增量加载
  • Exalytics不能作为数据库使用,因为它只是一个缓存设备
  • 层次结构中存在限制
  • 运算必须是递增的,因此你无法在保障性能的情况下做平均值或者“count distinct”运算
  • Exalytics是只读的

  如果Exalytics和HANA没有可比性,那么?

  答案是没有。我相信市面上没有和SAP HANA相同的产品,它的功能和特性与其他产品都有所不同。然而,客户最喜欢做的就是比较,而且通常拿SAP HANA和Oracle Exadata来作比较。

  因为尽管它们的硬件和架构都不同,但是用途比较相似。它们都是用来进行高性能的混和工作负载处理,而对于交易数据存储和运营数据存储来说,HANA和Exadata都是很有趣的解决方案。

  但是目前来看,我的建议是,如果你使用了Oracle的产品,并且想要对Oracle数据库中添加一个智能缓存的话,那么应该选择Exalytics。而如果你想要一个新的数据库,并想要超过原有Oracle性能10倍或者100倍,那么SAP HANA绝对是首选。

翻译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