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dia的客户智能掘金案例

日期: 2012-11-19 作者:Nicole Laskowski翻译:茶一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Joe Megibow是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的副总裁。据回忆,他在上任第一周,就发现许多员工一直都在追问同一个问题:“这是一个条理明晰、颇具说服力的问题——为什么我们的付款跳转平台那么糟糕?”

Expedia的客户智能掘金案例

  这个问题提的很好,可以引申为另一个暗藏的问题,即为什么在网站流量稳定的情况下,预定机票或酒店流程的最后一步数字总是上不去?换一个角度来讲,就是为什么客户都进行到最后一步了,却还是不预定呢?

  其实答案很简单,也很出乎意料,即一部分客户点击“付款”失败。对此,Megibow通宵达旦对数据进行了梳理,找出了问题所在。现在,让我们回顾一下上周他在SAS“第一业务领导力系列”大会上所作的“寻找创意客户分析”演讲内容。

  Megibow有别于那些夸夸其谈自己功绩的演讲者,另辟蹊径,谈到了自己6年中从失败中获得的教训。他的故事也见证了这些年Expedia的成长,其中很重要的一课是:数据报表分析都只是形式,关键还在于行动。Megibow所指的行动是制定决策、评估决策,还有犯错误。

  “作为血肉之躯,我们需要从失败中吸取教训,而且你必须先犯错。”

  他所谓的教训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客户智能和数据的实践,第二部分是数据策略的制定。本文主要涉及第一部分的内容。

  1. 点击跳转是个问题,但客户意向更为重要

  游客在创建新账户的时候遇到了问题,往往邮箱注册已经成功,但新密码与现有密码无法匹配。这些客户都收到了错误提示,告诉他们密码失效,但这一步都是在填写完付款的必要信息之后才出现。更糟的是,客户都不知道为什么密码会失效。最后,他们只能放弃付款。

  分析跳转数据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了解客户意向更加重要。这些即将付款的客户付不了款当然是个大问题,但更值得警惕的是该事件发生的频率。

  “大概有五分之一的客户在点击了付款按键以后都不起作用。”

  2. 将数据转化为消费和行动上的表述

  虽然网站的运行完全畅通,但是Megibow在向老板汇报的时候用到了“中断”这个词。Megibow的描述并非夸大,事实上他的老板已经看到了20%的客户无法完成付款这一数据。Megibow进一步阐释:“这就好像你每天将网站关闭了五个小时。”

  完成不了付款就等于业务销售的下滑。为了说服老板,Megibow必须让他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就是将数据转化为消费和行动上的表述。”

  他成功了。短短几天的时间,“网络的中断”成为优先项目,IT团队将所有其他项目搁置,集中精力解决这个问题。Megibow说到,几乎是在一夜之间,Expedia的预定确认数量大幅度上升。

  3. 给予客户更多的关注,为自己带来等比的回报

  付款的问题使得Expedia更关注客户意向,也让Megibow意识到,熬夜查找数据的做法并不可取。

  “简直就像大海捞针,应该想想更好的办法。”

  因此,Megibow团队开始研究Expedia的数据,发现由反馈回路(feedback loops)生成的数据十分有价值。这样的来源以前都用于总趋势走向的分析,没人注意过它们的其他用途,但其实只要结合用户数据和反馈数据的实际语言(比如网站评论),我们就能看到用户的意向。

  随后,客户反馈引起了更大的重视,Megibow团队开始以日常邮件的形式向高管发送这些整合数据,很受欢迎,也很实用。例如,一个重要客户抱怨无法登陆账户,该信息就会反馈给Megibow,以作改进。

  “结果发现,我们每天都会从系统中删除几千个账户;如果不是影响到经济效益,可能到现在还没人意识到这个问题。”

  4. 不要过分贪求客户信息

  Megibow团队继续深挖客户反馈,发现问题,进行优化。于是,他们发现了付款信息的问题。

  一开始的时候,付款信息页面看起来非常正常,有信用卡号、姓名、邮寄地址,但仔细研究就会发现,客户一旦输入了姓名和卡号,就会跳出公司名这一栏信息。

  “这一栏就这么直接跳出来;没错,它不是必选项,但它就在上一栏的下方。”

  客户对这一栏信息的填写容易产生疑惑。他们会想,填完了卡号,是不是还需要更多的信用卡信息,于是就填写了“大通银行”或“美国银行”,接下去到了邮寄地址栏,他们就会误以为需要填写的是借贷机构的地址,而不是收货的地址。

  Expedia删除了公司名这一栏后,月增收100万美元。

  “可能有些分析师和市场营销者会认为,让客户填写的信息更多,会让他们觉得获得的服务也更多,但这是把双刃剑。”

  相反地,帮助客户更加流畅地完成体验流程,能够维护忠诚度,更多的数据信息也会随之而来。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作者

Nicole Laskowski
Nicole Laskowski

Nicole Laskowski is a senior news writer for SearchCIO.com and SearchCIO-Midmarket.com. She covers CIO strategies for analytics, business intelligence and data management. Prior to joining TechTarget, she worked as the news editor for a community newspaper in Arlington, Mass., overseeing the news content of both the weekly print publication and the newspaper’s website. Nicole also has worked for two other community newspapers in Oregon and Michigan and brings 10 years of writing and editing ex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