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PureData:专家能力应对大数据挑战

日期: 2012-12-05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本周二,IBM在北京正式发布了大数据一体机PureData,这是即PureFlex基础架构平台和PureApplication应用服务平台之后的第三款IBM专家集成系统(PureSystems)。IBM PureData同样是一款软硬件集成产品,主要帮助企业应对大数据所带来的挑战。据了解,PureData针对不同的数据工作负载而分成了三个版本,包括交易处理(IBM PureData System for Transactions)、分析(PureData System for Analytics)与运营分析(PureData System for Operational Analytics)。

  在数据库一体机风潮之中,IBM PureData的推出无疑又将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针对如何提升大数据价值,一体机所起作用以及蓝色巨人未来的大数据战略等疑问,IBM中国开发中心信息管理总经理朱辉接受了TechTarget中国记者的采访,并介绍了PureData所具备的独特优势。

IBM中国开发中心信息管理总经理朱辉先生

IBM中国开发中心信息管理总经理朱辉先生

  PureData是真正意义上的一体机

  面对云计算、社交以及移动化等技术所带来的挑战,软硬件集成化设备(简称“一体机”)以其性能优越、高度整合以及快速部署等优势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为此,IT厂商也开始储备自己的“盒”实力,在过去的两年中,我们已经看到越来越多的一体机产品开始进入传统的数据管理市场。那么是不是符合软件硬件集成的条件,就能够真正称其为一体机呢?IBM并不这么认为。

  朱辉表示,软硬件一体化产品的研发是比较复杂的,需要两个部门的通力协作才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集成。这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单纯的软件或者硬件厂商,由于自身产品无法做到对合作伙伴完全开放,在进行产品的设计时必定会做出一定的妥协,无法实现互通。而同时拥有领先的软件与硬件技术的厂商,目前只有IBM和甲骨文。因此,PureData真正做到了软硬件的集成,是真正意义上的一体机。

  PureDataExadata的最大不同在于,前者使用不同的版本来应对变化多端的工作负载,而后者则是用一个产品来应对混合工作负载。对第二种方式,有人曾调侃甲骨文手里只有锤子,所以看什么都像钉子。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专家集成系统总经理周振强调,IBM不会走“one size fit for all”的路,不同的工作需要交给不同的工具来解决,IBM的理念是对不同的工作负载有不同的变化。

  PureData的三个版本分别是基于不同的软件技术,其中PureData System for Transactions是基于DB2 PureScale技术,专门应对交易系统工作负载(OLTP);PureData System for Analytics是基于Netezza技术(IBM之前收购的数据仓库设备提供商),应对数据仓库工作负载;PureData System for Operational Analytics是基于InfoSphere Smart Analytics技术,可以应对实时决策、欺诈检测等需求。

  PureData补强IBM大数据平台

  据了解,目前PureData将主要用来应对大数据中的结构化数据与系统现存数据。朱辉介绍,PureData并不是IBM大数据平台的全部,目前企业数据仓库的首要挑战是数据量的增加,对数据分析的速度要求越来越快,PureData将主要应对这方面所带来的挑战。

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专家集成系统总经理周振先生

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专家集成系统总经理周振先生

  朱辉表示,IBM的大数据平台是一个多种产品组合在一起的集团军概念,其中包括处理非结构化数据的Hadoop平台IBM BigInsights,处理快速流数据的Stream,应对结构化数据的PureData和语义分析工具。作为整体的解决方案,IBM的大数据战略已经越来越清晰,细分化的产品将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而PureData作为其中的一部分是今年IBM在大数据战略中最重要的发布。

  强调合作伙伴作用保障客户PureSystems投资

  包括PureData在内的PureSystems家族虽然完全是基于IBM技术的产品,但蓝色巨人同样强调了合作伙伴、ISV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据了解,IBM在发布PureData的同时,还推出了一系列合作伙伴计划,目前已经有60多家ISV表示将全力支持PureDataIBM将向这些合作伙伴提供针对PureSystemsPureData的技术和认证方面的支持。

  目前,PureData共推出了三种不同的配置方案:四分之一配、二分之一配和满配。朱辉表示,不同配置之间的升级将是平滑的热插拔方式,实现无缝的扩展。而IBM还会与合作伙伴共同保障客户对PureSystems的投资,包括对第三方开发的应用进行认证,将对应用代码进行严格的审核,保证运行在PureSystems上的应用做到优化。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