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华表华秀章:移动BI带来人机交互变革

日期: 2012-12-20 作者:用友华表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移动信息化已成为一个事实,无论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微信、陌陌等,还是移动OA、移动BI、移动安全等企业应用。对还没有上移动应用的企业来讲它也是未来的趋势,之所以还有企业在观望,有部分原因是担心移动端受限于屏幕大小,以及操作差异,导致体验感会下降。

  12月13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IT168协办的“2012中国移动信息化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用友华表首席架构师华秀章应邀参加,华秀章与大家分享了移动BI为企业带来的信息化变革,尤其打破了用户体验的焦虑。当BI遇上移动,企业高层可以实现随时随地决策,让管理一切尽在“掌”控,运筹帷“握”。华秀章结合用友华表的用友BQ移动版产品功能,以及结合各种先进技术后未来移动BI可能实现的功能,为大家展示了移动BI带来哪些人机交互变革。

用友华表首席架构师华秀章

  在BI未实现移动化之前,企业CEO面对内部运营总监、市场总监、销售总监、财务总监等不同的业务主管,另外周围还有合作伙伴、物流、客户、供应商等产业链,在CEO面临如此多层的企业内外部的角色时,各种信息无法得到及时传递。华秀章认为,移动BI正是在正确的时间传递正确的信息。

  移动BI相对于传统BI而言,它为企业带来了四大附加价值。第一,BI系统的主要使用者是企业领导、管理层,他们往往很难固定坐在办公室、坐在电脑前。移动BI让他们不再受限于办公室,随时随地获取企业信息洞察力,及时发现问题、实时精准决策;第二,移动BI的易用性、用户体验也由原来的不如PC到现在的超越PC,让企业管理层、决策者更愿意使用、深入应用,充分发挥BI系统的价值;第三,移动终端内置的传感器、摄像头、语音、GPS、RFID等,也衍生了越来越多的高价值的BI应用,扩展了传统BI的功能;第四, 重大事件及风险预警,通过移动设备的推送服务实时推送给相关人员,大大提升企业的应急处理能力。集成、专用、免费,非短信可比。

  移动应用的易用性最初受到质疑,随着Ipone等多样化的移动终端推出,易用性得到很大改善。华秀章用移动BI为例,展示了它在人机交互方面带来的变革。比如多点触控加流畅的动画,可实现如现实般翻阅报表报告,带来绝佳的体验;3D动画技术,可实现虚拟办公室,无需记文件、目录位置,如同现实般走进不同的部门办公室,获取各方面企业信息及知识;苹果iOS 5的Siri,是语音识别加知识库 加搜索引擎的结晶。而语音识别加数据仓库加多维分析引擎加搜索引擎,可望成就自然语音即席分析。这一切技术,正逐步引导我们走向人机交互的未来,NUI / VRUI——虚拟现实用户界面。

  实际上在用友华表的产品用友BQ企业驾驶舱中,已实现了部分虚拟现实用户界面的功能。比如虚拟现实企业驾驶舱,它为企业CEO打造了一个虚拟的办公室,在用户界面上呈现的是一张具有质感的办公桌,上面摆放着各种文件夹,以及遥控器。面前是一道弧形墙,墙上是企业最关注的各种KPI。CEO可以用语音和遥控操作,桌面上的书本是次要但和业务相关的各种报告。而且书本在翻阅时能看到翻阅的效果,里面还可以做到传统书本做不到的数据钻取。除了输入文字调取数据外,还支持语音即席分析,用语音输入口令,系统可以用图示展示结果。在CEO忙于其他事务时,还可以用语音朗读功能听取报告内容。

  移动BI不仅是传统BI的另一个“端”,而是扩展,扩展出Desktop难以拥有的额外新特性,其中一点就是基于地理位置信息的BI新功能。比如显示自己周边若干公里范围内门店分布、业绩对比、竞争对手分布等,辅助决策,以及根据位置推送相关事件等。

  移动BI的特点就在于随时决策,通过Push服务,可及时发送风险预警,让正确的人在正确的时间,做出正确的决定。即便是内容较长的信息,离线分析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趋势分析、月度业绩分析等,计算量、数据量相对较大,而实时性要求不高,可以使用可交互报刊模式,由服务器每天晚上自动生成,推送给移动端,供使用者第二天查看、离线分析,现在很多移动终端已可以实现这个功能。

  最后,华秀章表示移动BI在智能手机的变革中得到了成长。比如多点触控、语音等新技术的发展, 大大提升了智能手机的操控体验。移动终端数据传输的安全性、丢失后数据的保护问题等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这一切,都为移动BI的迅猛发展铺平了道路,将移动BI推入了快车道。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