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HANA能否改变“游戏规则”

日期: 2012-12-26 作者:Michael Bestvina翻译:茶一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日前,许多人都在议论SAP的高管改变企业软件产业的“游戏规则”。在企业绩效成倍增长的大环境下,改变游戏规则确实会引起轩然大波。

  自从SAP在ERP领域的影响力不断加强,企业开始寻找不同的方式,将数据转化为有意义的形式,以辅助决策。这也是为什么组织会选择在数据库中记录每一条交易信息的原因。

  然而,这里存在一个现实问题:如何才能够提取数据并将其转化为可解答复杂问题的形式?任何企业的终端用户都有过将SAP ERP数据丢进Microsoft Excel中生成图表的经历。

  在这个业务分析应用(如SAP BusinessObjects平台)时代,令我不可思议的是,竟然还有这么多知识人才运用Excel手动清理数据。最近有一个业务用户提到,他用了整整三天才提取出了正确的月报表数据,并把它们生成新的格式。想象一下,如果把这三天运用在更多的策略制定工作上面,会产生多大的效果。现在已经是2012年了,今后我们都不应该受制于这样的琐事。

  其实,30年前数据仓库的诞生为的就是解决这个问题。从那以来,数据仓库的构建和维护就与它息息相关。在构建巨型数据仓库多年以后,我们又遇到了新的问题,直接影响着企业对数据的理解,主要与开发速度、业务实现速度和灵活性有关。报表效能的问题一直存在,但通过SAP业务仓库加速器(BWA)已经得到了改进。

  在过去三年里,我在SAP的工作一直涉及支持SAP BWA的用户,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反馈——“我们不能没有BWA。”企业看到了报表的速度,于是都把问题集中在“为什么构建报表要花这么长的时间?”今天来看,如果分析技术无法通过网络或移动设备以有效的形式传输并迅速完成,是无法接受的。

  • 开发速度

  在SAP数据仓库中使用传统的分层式可扩展性架构,你能够构建出七层数据。也就是说,在用户看到所需形式之前,你将相同的数据复制了七次。理论上讲,通过HANA,现在可以把七层降至两到三层。许多用惯了SAP BW的用户都感觉HANA难以上手。然而,就目前来看,HANA改变我们在数据仓库中创建模型的方法是完全有可能的。这对BW开发生态系统来讲无疑是毁灭性的消息,不过SAP建议客户可以将HANA作为BW数据库进行实施。这对保留采购SAP软件的关键特性非常有用,因为有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在支持着它。

  • 实现速度

  更短的开发周期有相应的后续效应——系统可以比以往更加快速地部署到终端用户。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这为更加灵敏的方法提供了支持。以我的经验来看,灵敏的方法非常适用于业务分析,因为大量终端用户都不熟悉系统性能,对自己的期望也一片茫然。在BI项目中尤为典型,我们需要载入数以万记甚至亿记的记录,而在等待数据上载的过程中开发者就无事可做。一旦有问题出现,开发周期就会失去控制,从而必然导致业务用户受挫和对系统信心的丧失。开发灵敏度还支持SAP的客户革新,这一点我们在Google和Facebook的理念中能够看到,SAP也同样能够做到。

  • 灵活性

  在SAP HANA中创建数据模型的流程能够重复使用,这意味着通过新的改进,在你的现有提取数据中创建额外报表更加容易。

  这些美好的憧憬都建立在三个假说之上:

  1. 拥有优秀的SQL开发人员;

  2. 认证HANA的内存可以无限扩展;

  3. 系统集成人员采用更为灵敏的方式。

  随着这些领域的日臻成熟,我敢保证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HANA。鉴于业务用户对业务分析会有更高的要求,SAP也不能算作改变了游戏规则。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