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A大数据融合架构 用户关注性能与ROI

日期: 2013-01-15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走过2012年,大数据已经成为几乎所有企业都在关注的一个重要趋势。然而,大数据的落地在国内仍然是一个难题,围绕大数据的技术与探讨有很多,但在商业层面上的应用依然有待发展。Gartner中国首席分析师张瑾表示,大数据目前正处在小规模的实验性应用阶段,是否能满足商用需求尚存争议,包括性能、稳定性、安全、成本管理都存在一定不足。此外,CIO除了技术方面的考虑之外,同时更需要在人员与流程上进行规划。

  同时,各大IT厂商也在大数据领域不断探索,希望通过更加成熟的产品或解决方案帮助用户将大数据应用落地。其中一体化融合架构内存技术以及Hadoop是目前大型厂商最关注的领域。根据IDC调查报告显示,未来接受并部署一体机的企业将超过半数(成本允许情况下),软硬件集成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也有望成为未来数据中心架构的新标准。而内存取代磁盘作为主要数据存储和处理介质也是未来的一大发展趋势,内存技术对IT系统性能的提升作用是十分显著的,高性能甚至实时的数据分析将成为企业业务创新的一个重要前提。

  在一体化与内存技术结合方面,SAP推出的高性能数据分析平台HANA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一个产品。其主打的内存分析和软硬件集成化架构,使得用户在应对大数据带来的挑战时又多了一个“利器”。在近期由TechTarget中国主办的“SAP HANA大数据大价值全球之旅上海站”的活动中,来自各个行业的用户表示,伴随业务增长,大数据的需求逐渐显现出来,从大数据中挖掘价值需要分析的准确性和实效性。而针对SAP HANA平台,用户更加关注其性能的展现以及投资回报率(ROI)等问题。

SAP HANA大数据大价值全球之旅上海站

SAP HANA大数据大价值全球之旅上海站活动现场

  来自华泰保险的系统支持部门副经理俞玲向TechTarget中国记者介绍,大批增量业务数据的后续分析工作是目前公司的一大挑战。华泰保险目前使用的系统已经比较陈旧,在运行报表和进行BI分析的时候在性能方面表现不佳,而公司希望进行一次比较大的系统改造。

  “我们之前在使用Oracle数据库,而BI系统是采购的小厂商的产品以及自己开发的一些工具。在进行海量数据分析的时候,OLAP性能问题成为最大的困扰,”俞玲介绍说:“目前软硬件集成一体化的架构是一种趋势,SAP HANA的内存技术在保障快速高效的同时,还能够做到安全稳定,这是HANA最吸引我们的一个原因。”

  众所周知,一体化的产品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如何保障客户的ROI是SAP需要解决的一个难题。俞玲表示,华泰保险还将继续对HANA进行一个深入的了解,如果最终未能采购HANA,那么主要原因也将集中在预算有限与成本过高之上。

  针对这一问题,来自上海电信技术研究院的高级系统工程师龚德志向TechTarget记者介绍,从运营商角度来看,技术以及资金储备相对于其他行业具备一定的优势,公司在大数据应用的各个方面都在做尝试。龚德志表示,另一方面,电信运营商最害怕的就是走错路,这也是上海电信研究院没有把宝压在一家产品或技术之上的一个重要原因。运营商的数据量非常之大,需要从中快速地挖掘有用信息,因此对性能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

  “我们关注SAP HANA主要是从性能提升的角度出发,另外我们还对其他的产品进行测试中,也包括一些开源的Hadoop等。”龚德志说。

  除大型运营商以及金融机构之外,其他一些行业也表现出对SAP HANA的兴趣。来自IT服务行业的用户向TechTarget记者介绍,由于HANA采用了内存数据库技术以及融合架构,它在实际部署方面与传统产品势必存在一定的差别,这是他最关心的话题。此外,教育行业用户也对HANA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上海某高校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高校的研究项目中也想引入一些来自国外的先进技术,HANA就是其中之一,而HANA与开源技术的结合也将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

  据悉,SAP公司刚刚宣布其ERP软件Business Suite已经能够运行在HANA平台上,并预计到2013年底基于HANA的客户规模将超过600。目前,国内HANA的首个成功案例是农夫山泉公司,其CIO胡健表示未来公司计划将生产环境也迁移到HANA之上。而对于终端用户而言,更多的成功案例无疑将会推动SAP HANA的进一步普及。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