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商业决策需与时俱进

日期: 2013-07-21 作者:Jack Vaughan翻译:冯昀辉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许多科幻故事的基本前提都是这样的:人类幻想一项新技术进步,然后逐渐失控,技术超越了人类驾驭它的能力。很难说大数据是否将会获得在大屏幕上讲科幻故事的待遇,人们现在更关心的是商业决策能否可以跟得上大数据时代的脚步。

  我们不应该把大数据想的太阴暗。它带来了希望,不只是赚钱,而且会改善社会机构,帮助治疗疾病等等。然而,希望可能伴随着恐惧。隐私问题是当今海量信息世界公众关注的首要问题,误读大数据展现的信息做出糟糕决策可能也是问题之一。

  在上周举办的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CIO研讨会上,决策欠佳的可能性是小组讨论的一个主题。小组负责人、麻省理工学院教授Erik Brynjolfsson说,许多企业还习惯于在决策过程中使用预感和直觉。他表示,对数据新的思考方式和决策方式对拥有大数据环境的组织才是适当的。Brynjolfsson建议,管理者们应该依赖“事实和数据”,而不是勇气来做决策。

  对于我来说,在麻省理工学院大会上的会谈让我想起了作家及博客写手Nate Silver今年早些时候在Gartner公司MDM峰会上的评论。数据经理、商界领袖以及其他任何相关人士聆听Silver的评论之后,都对于什么是数据驱动决策的基础获得了更好认识。Silver多少是个怪才,他几年前放弃了KPMG顾问的职位而按照自己的兴趣去做棒球统计,他通过这种豪赌的方式进入了快速成长的职业生涯,成为了数据分析权威人士。

  数据科学家与穴居祖先人类的类似

  在Gartner会议上,Silver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与麻省理工学院讨论组成员不同的观点:他提醒与会者在基于收集到的数据做决策时他们会变得激进。Silver说,现代人类的思维仍然与我们的猎人祖先一样会有冲动,祖先在捕食或猎物靠近时必须迅速袭击或者逃离。他说:“我们的大脑在许多方面仍然是穴居祖先人类的大脑。”

  认识到我们得出的决策流程会有一些内在的偏见(或观点)对于做出良好决策至关重要。这可能只是常识,但是常识有时候更容易忽略进而积累成灾难式的大问题。

  有时,概率论的结果与常识之间的距离似乎太远了。但它仍然是扑克融资、市场营销和天气预报等领域的预测基础。Silver说,开始考虑关于不同结果出现的可能性是避免大数据犯大错误的重要因素。

  Silver在他写的《信号与噪音》一书中指出,美国国家气象局就是稳步改善预报的一个例子。他说:“他们知道预报可能不准,所以他们只是希望在准确率方面取得进展。”也就是说他们未来会沿着天气预报概率线做决策。

  基础设施支持更优的商业决策

  为了获得在大数据时代在商业决策方面另一种角度的审视,我与James Taylor进行了探讨。James Taylor很早以前就是Decision Management Solutions公司的CEO和首席顾问,他的主攻方向是业务流程管理,决策管理是他主要感兴趣的一个领域。

  按照Taylor的说法,你会认为有太多公司在大数据上花了太多的钱,他们抱有微弱的希望认为更优的决策会自然而来,或许是渐渐渗透的方式吧。他们说在大数据和分析方面花钱可以改进决策,但是如果你问他们改进了哪项决策,你就会发现他们的回答十分含糊。

  Taylor说,在决策过程中为预测分析留下空间是重要的一步。但是,各公司还想看看其它战术。那就意味着让决策距离前线更近一些(因为在前线对数据更熟悉),或者让某些大数据决策自动化作为业务系统的一部分。

  数据管理与数据质量是两个不可分割的概念。要汇集高质量的数据并不容易,如果数据量更大的话更不可能容易。尽管“首席数据官”可能听上去是一个务虚的头衔,但是懂得公司数据价值的专业人士将更有机会在大数据时代施展自己的才华。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作者

Jack Vaughan
Jack Vaughan

TechTarget新闻记者和网站编辑,主要关注数据管理领域的技术趋势和动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