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数据管理是不是技术活?

日期: 2013-09-28 作者:Beth Stackpole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主数据管理(MDM)是不是一项技术活?Gartner分析师Ted Friedman指出,一个典型的MDM项目团队的85%时间花在人员、政策和流程问题处理,只有15%的时间用于技术部署过程。

但是,在MDM策略的规划过程中涉及很多IT决策——其中需要选择很多的工具,如来自数据管理供应商和单纯MDM软件提供商的不同产品。这个产品主要面向特定的数据域,其中主要是客户和产品信息;另一方面,公司可以购买多领域的MDM软件,应用到不同的域上。此外,还有一些工具是根据不同的行业情况进行优化,如金融服务和制药行业。

在软件选型的过程中,其中一个主要问题是决定如何确定用于存储主数据的底层MDM架构的结构,然后将它分布到整个组织的系统上。

一个集中的MDM中心将主数据从源系统移走,对它们进行整合、清理和匹配,去除错误和不一致性,然后再从中心获取这些数据。另一个方法是使用注册表风格的中心,它会清理和匹配数据,也会创建一个指向源系统主数据的索引,而不会自己存储信息。混合方法则组合这两种风格,既保存源系统主数据记录的引用链接,又充当新应用数据的主要来源。

回避MDM项目的文化问题

咨询人员指出,如果一个公司内分散着大量的源系统,则可能更适合选择注册表风格的方法;这样可以避免一些MDM政策争议——它们主要是因为需要将主数据重新转移到一个集中中心,然后再重写回源系统。此外,集中架构的实现时间也更长一些,但是它在一些特殊环境上有重要优点,如源系统的主数据存在质量问题,或者组织希望用唯一一个权威知识库存储所有数据。

根据软件供应商SAS Institute客户最佳咨询团队的意见领袖Anne Buff的观点,实际上不存在正确或错误的方法——方法的选择取决于MDM项目的需求与目标。她说:“一定不要拘泥于某个概念,因为这样会使您局限于某些特定的供应商,而他们只推销自己的产品,不会将重点放在您的业务需求上。”

除了这个中心,其他技术组件也在MDM项目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中包括在不同系统之间迁移主数据和引用数据的数据整合工具,以及自动清理数据和整合信息的数据质量软件。

在一些特定的IT组织基础架构上,数据整合层可以加入所有数据提取、转换和加载的传统工具,以及消息中间件和复杂的事件处理平台。在数据质量方面,通常还需要一些数据清理工具,以及一个专门用于同步数据元素的匹配引擎,如客户名称和地址。此外,数据去重和合并/净化功能通常也在这个列表上。

MDM设备中有太多的工具吗?

但是,咨询公司Athena IT Solutions的创始人Rick Sherman指出,一个实现MDM策略组织可以利用现有的数据质量和整合技术,而不需要单独购买工具。Sherman说:“很多时候,很多公司会在内部使用一种整合工具,然后再购买另一个MDM工具。然后,他们必须应付两种数据整合工具,而实际上他们只需要一种。”

MDM项目面向流程的特性确实会引发人们对于一个问题的思考,即是否确实需要使用一个集中系统及相关技术才能完成工作。虽然自动化MDM流程并不是绝对需求,但是Friedman发现它几乎在所有案例中都是必须完成的项目。他说:“理论上,您不需要技术就可以完成MDM。但是,在实践中,这些动态部分的规模及范围决定了有它我们才能获得成功。”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