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分析”应对快速变化的数据

日期: 2013-12-26 作者:Alain Vandenborne翻译:陈洪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要想对客户做出及时的响应,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数据速度,也就是生成、收集、处理和分析数据的速度。

在大数据时代,业务主要围绕数据的这三个V展开,即volume(规模大),variety(种类多)和velocity(速度快)。企业把很多时间和精力都花费在了数据规模上和数据种类上,毕竟大数据最直观地意味着巨大的数据量,而非结构化数据的分析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但其实更难解决的是数据速度的问题。数据来源于客户行为,变化很快。理解客户有助于组织作出快速反应,应对不断变化的形势和机遇。

只可惜,数据速度总是得不到重视。要知道,大数据项目成功的关键在于考虑到大数据的所有三个特征,并平等地部署,缺一不可。

大数据之所以不同于传统的商务智能,是因为它变化速度快。所以,不同于只关注数据规模和数据种类的传统商务智能项目,大数据可以实现实时决策。传统数据库都是在一天结束的时候收集和分析数据,在第二天提供可用的数据,这标志着业务的开始。但这么长的时间跨度中会发生很多事,比如客户行为、供应链问题和产品故障等等,而企业不能等到这些数据经过漫长的处理之后,再做决定。

应用实例

现在,人们已经进入社交媒体的时代,客户都在用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工具和组织交流,从顾客服务到产品问题。而组织对于社交媒体上一条负面消息的反应时间越长,这条消息带来的影响就越大。组织需要给顾客及时的反馈。这就涉及到数据速度问题。社交媒体上存在着海量的数据,组织只有快速处理这些变化的数据,才能做出实时的正确的决策。

以公司发行某产品为例。公司可以通过实时分析监测到采用率,从而采取相关措施。比如这个产品在某地,或某年龄段很受欢迎,那么市场人员就可以通过实时监测及时做出反应,增加产品供应。时间就是金钱,落后24小时,就是巨大的利润损失。如果公司不能够应用实时分析,做出快速的反应,就等于还处在传统商务智能的阶段。

价格问题也是一样的道理。购买者购买产品时,最关心的甚至不是产品本身,而是价格。因此,确定合适的定价和合适的打折时间,对公司来说就至关重要。比如顾客在选购商品时,已经将产品放入了购物车,又因为看到了便宜的产品而没有购买。对于这样信息的监测能够帮助公司快速做出反应,比如在合适的时间适度调整价格、提供定制产品、发放优惠券等等。

在金融服务领域,数据速度也很重要。识别交易中的欺诈,阻止恶意交易行为能够避免昂贵的恢复操作。诈骗者通常通过快速地变换行为方式和渠道来掩饰自己的诈骗行为,这时,对数据的宏观掌控能力和实时分析能力就派上了用场。另一个应用是线上银行。客户花费在银行网站的时间很少,通常是一周上一次,因此在客户停留在银行网站的时间提供信息和产品介绍很重要,因为可能之后客户就没有兴趣了。

对数据速度的处理关系到管理客户行为,优化客户体验。虽然数据规模和数据种类是大数据项目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但如果二者不能和数据速度结合起来,也无法发挥全部的作用。

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广泛发展,公司不需要高昂的技术投入,也能实现实时分析。公司可以通过亚马逊、SAP HANA或其他产品实现实时的、大规模的计算。同时在服务模型中,你可以只支付你使用的那一部分。实时分析真的实现了双赢。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