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Watson的人工智能之路

日期: 2014-01-13 作者:Jack Vaughan翻译:陈洪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近几年,IBM的Watson超级计算机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它其实也进入了发展的关键时期。接下来的发展会影响整个数字分析行业,尤其是IBM自身。

本周,IBM宣布了它继续推进Watson建设的计划。IBM的CEO Virginia Rometty表示,IBM会投入十亿美元,将Watson推向市场。其中包括一亿美元的风险投资,来搭建应用开发者和其他业务合作伙伴的生态系统。此举最大的困难来自于如何将实验室和演示环境中的机器学习软件成功推向商业环境。

Jeopardy!中的Watson

Watson是一个具有独特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的专业认识系统。2011年,它参加了美国智力问答节目Jeopardy!,战胜了两位人类选手Ken Jennings和Brad Rutter。Watson显示了它卓越的人类语言知识识别能力。

继此之后,IBM努力扩展Watson的应用领域,包括医疗行业,重点在肿瘤和癌症的治疗。最近,它也扩展到财务计划和客户服务。

Watson用它卓越的人机交互能力和预测显示了分析应用对人类的挑战。IBM称之为认知计算,当然整个流程还包含其他专业系统的工作。不过在智力节目Jeopardy!上的现场问答绝非易事。现场的问题包括文学、地理等各个方面。

市场研究和分析公司Storm Insights的负责人Adrian Bowles表示,在节目现场,Watson系统是孤立的,不能连接互联网,也不能读取其他数据源。这要求系统有大量的数据。

在智力节目Jeopardy!中,提出的问题还是比较直接的。在医疗应用中和其他现实世界场景中,Watson会随机应变。系统可以实现多种用途。

Bowles表示Watson还能够显示答案的可信度。系统对答案很确定时,指示灯是绿色的,如果不确定,指示灯会变成红色。虽然可信度指数对很多企业来说,并不是首要关心的因素,不过它仍有重要的作用,Nate Silver的书《信号与噪声》中也提到这一点。

“Watson是智能的认知系统,会结合具体语境给出答案。这就不是构建数据库那样简单了。它改变了人们对应用的认识。或者说,思考不再是人类的特权了。”

人工智能:技术泡沫的坟墓

IBM的Watson的确很智能,但IBM要小心不要过分渲染。智能也可能是个陷阱。回想三十年前产生的人工智能(AI)系统,多数已经销声匿迹。人工智能成了技术泡沫的墓地。

调研公司Monash Research总裁兼DBMS2(数据库管理系统2)主编Curt Monash表示:“对机器来说,在国际象棋或者电视节目上战胜人类,比在现实世界中解决纷繁复杂的问题要简单的多。Watson仍然没有走出八十年代人工智能技术的桎梏,即某一知识领域的智能。”

Monash 认为,Watson的能力,比如自动知识摄取功能,有很大的潜力。但它还没有发挥出来。

Watson要想走向市场,为广大顾客接受,还需要成功转型。种种迹象表明,蓝色巨人IBM已经着手这样做了。

早期Watson是一组硕大的机器。现在IBM已经极大地减小了它的占地空间,并在云端实施部署。IBM已经能够把数据分析技术成功加入Watson中。与传统人工智能不同的是,IBM还试图搭建Watson开发者社区,

电视节目与现实世界不同。IBM能够回答出Jeopardy!的问题,比如“尼古拉二世是沙皇最后一个统治者”,但却未必能回答医疗问题,比如“这个孩子患有扁桃腺炎吗?”IBM需要完成Watson商业认知计算的转型。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作者

Jack Vaughan
Jack Vaughan

TechTarget新闻记者和网站编辑,主要关注数据管理领域的技术趋势和动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