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M: 社交媒体重新定义企业内容

日期: 2014-02-19 作者:Shawn Shell翻译:陈洪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老一套内容管理方法的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之前,衡量ECM软件(企业内容管理)的标准是其访问资源池、管理文件的生命周期的能力。那时,简单的登陆、退出和基本的工作流程自动化是企业内容管理技术的标准特征。现在,云计算、移动化、社交媒体和协作软件等概念的出现,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ECM。

本文将重点关注社交媒体、协作软件和移动化给ECM带来的改变。 协作:内容生命周期管理的关键 内容的协作在内容产生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这可能出乎很多人意料。协作的方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以前,ECM市场上的技术采用支持有效协作的特征和工具的速度是很慢的。

2000年以后,包括EMC的Documentum在内的很多供应闪都……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老一套内容管理方法的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之前,衡量ECM软件(企业内容管理)的标准是其访问资源池、管理文件的生命周期的能力。那时,简单的登陆、退出和基本的工作流程自动化是企业内容管理技术的标准特征。现在,云计算、移动化、社交媒体和协作软件等概念的出现,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ECM。本文将重点关注社交媒体、协作软件和移动化给ECM带来的改变。

协作:内容生命周期管理的关键

内容的协作在内容产生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这可能出乎很多人意料。协作的方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以前,ECM市场上的技术采用支持有效协作的特征和工具的速度是很慢的。

2000年以后,包括EMC的Documentum在内的很多供应闪都开始通过收购小供应商(比如eRoom)的形式,在ECM软件中加入基本的文件协作功能。不管是出于自愿还是迫于市场压力,这些供应商都开始接纳协作,包括新的设备、在公共网络彼此关联的用户和半结构化或非结构化的内容(比如网页和博客)。

这种转变背后是复杂的现实情况:外部邮件和内容本身要求协作。社交网络和视频邮件改变着“内容”的性质。

ECM工具采用社交方法

社交网络带来了沟通与互动的革命。虽然这些消费级的服务不需要管理企业级的内容,但它们改变了企业中业务和技术领导者的思维方式。尤其是对那些使用社交网络吸引顾客的公司。

ECM供应商已经注意到了这种变革。微软花费重金,在SharePoint中增加了“社交内容”功能。Documentum和OpenText也通过采用Yammer,加入了社交内容。

与此同时,ECM新星Box.net由于没有历史包袱,更是极力增强社交内容。在传统ECM系统中,共享文档通常需要IT支持、不断变化的访问控制列表和无法避免的访问延迟。而在Box上,用户分享文件就像他们在Facebook或Twitter上发状态一样简单。很多厂商都借鉴了它的做法,比如IBM的Lotus产品和微软的SharePoint平台。考虑到IT成本,企业更喜欢不需要专业人员操作的易用系统。这就迫使ECM厂商向Dropbox这种基于SaaS的产品学习。

社交媒体催生企业内容

何谓企业内容?企业内容就是企业中每个人都必须看见或企业必须保存的内容(通常是交易数据)。ECM市场今天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获取和保存那些通过新方式产生的内容。

面对传统协作内容带来的挑战,供应商已经积极应对,开创了管理内容的机制。但对于社交媒体产生的内容,供应商还没能很好的应对。而社交内容还在不断的产生,包括社交媒体上的讨论(Facebook上的状态和回复)、小组讨论(Skype 或 Google Hangouts)或简单的升级(SharePoint的个人网站和Yammer)。

有些内容与企业无关,不具有长期保存的价值,但有些内容确实有商业用途。例如Ideation解决方案搜集很多社交内容,然后进行创新,开创并管理与新概念、产品或业务有关的重要内容。通过这些工具创造出来的内容可能是官方业务记录,也可能是需要保存的内容。总之,ECM软件供应商正竭力缩小管理软件解决方案之间的差距。

移动设备

移动设备的广泛使用跟多领域带来了技术冲击。但是还有很多组织在部署ECM工具的时候忽视实现移动化的重要性。一部分也要归咎于很多供应商无法提供移动支持。虽然很多供应商都提移动的概念,但真正像Dropbox、Yammer和Twitter这样做到移动化的少之又少。结果必然是非企业级系统推动企业级系统的变革。

与企业级服务不同,消费级服务通过使用多种设备创造内容进行创新。例如Basecamp就允许用户通过手机收发邮件,用个人电脑或手机的浏览器登陆进入。

ECM的未来

ECM处在不断的变化中。社交媒体、协作和移动化都深深地改变着它。这些新成员重新定义着ECM:内容该如何管理?人们如何通过内容进行交互?企业内容到底是什么?

企业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利用这些新兴工具,为企业创造价值。

作者

Shawn Shell
Shawn Shell

Shawn Shell,Hitachi Consulting咨询副总裁,专注于基于内容的技术研究,参与撰写Microsoft Content Management Server 20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