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起舞:Hadoop进军企业级应用

日期: 2014-03-19 作者:陈洪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日前,全球市场调研公司Allied Market Research发布了一份关于Hadoop全球市场发展趋势的调研报告,题为《Hadoop全球市场与行业分析和预测(2013-2020)》【Global Hadoop Market (Hardware, Software, Services, HaaS, End User Application and Geography) – Industry Growth, Size, Share, Insights, Analysis, Research, Report, Opportunities, Trends and Forecasts Through 2020】。

报告认为,Hadoop市场拥有广阔的前景,2012年全球Hadoop市场的价值为15亿美元。报告预测在2013年到2020年这八年里,全球Hadoop市场价值将以年复合增长率58.2%的速率增长,到2020年达到502亿美元。

报告将Hadoop市场分为硬件、软件和服务,其中服务部分将是最大赢利点。在全球来看,其最大终端用户将是政府部门,因为政府部门更需要处理大量的数据,需要价格低廉、能够快速部署的工具。分布式计算和安全问题将是制约Hadoop发展的主要因素。

为什么是Hadoop

58.2%的年复合增长率,足以让人们对Hadoop的发展充满期待。事实上,作为大数据时代的“标配”技术,Hadoop从来就不缺乏关注。

上个月,Apache软件基金会刚刚发布了Hadoop 2.3.0版本,将支持异构存储层次结构。Hadoop 2(前身Hadoop 2.0,现正式更名为Hadoop 2)的正式版也于去年十月发布,其中新增的YARN资源管理器被视为Hadoop有史以来最大的创新。

对此,北京天云趋势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裁张力在接受TechTarget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Hadoop 2的推出更多是为了企业去考量的,它的思路就是将Hadoop推向企业级。最新的版本开始更多地关注到数据安全、流数据处理以及用户体验等问题。”

“比如以前人们在Hadoop上做开发,都要去学比较复杂的MapReduce,这需要开发人员的思维做比较大的转换。而在Hadoop 2中,它增强了与传统SQL做连接的功能,包括像Hive这样的工具在性能方面也做了一定的提升。这大大降低了Hadoop技术的门槛。我们看到以后的版本中都会注意加强这方面的功能。”

洋大象在中国

Allied Market Research的报告指出,北美地区是Hadoop最大的市场,而目前比较成熟的商业化Hadoop供应商也都来自北美。而从市场增长速度来看,亚太地区将成为增长最快的区域市场。

张力表示,在中国的金融、能源等传统行业,我们都看到越来越多的Hadoop应用,而以技术为主导的互联网公司或多或少都应用到了Hadoop。

时尚类电商走秀网就是其中之一,他们主要通过Hadoop处理非结构化数据。走秀网技术副总裁魏文麒在接受TechTarget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用Hadoop对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初次的整理和计算,然后用分布式数据库做进一步的计算和汇总,最终的结果会导入数据仓库中。”

Hadoop作为开源的分布式处理架构,其另一特点便是成本低廉。对此大数据实验室合伙人郑毅表示,很多技术型的初创公司,在处理海量数据时都采用了Hadoop架构,其主要原因就是成本相对低廉。

从2007年9月发布的Hadoop 0.14.1到如今的Hadoop 2.3.0,Hadoop的整个生态系统正在日益成熟起来,它几乎成为了大数据时代的标准化工具。Hadoop技术本身也在不断发展,包括YARN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创新功能涌现出来,其未来的发展值得我们期待。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