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Fiori:以可用性为中心

日期: 2014-04-20 作者:China Martens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传统上,软件设计主要考虑的不是个人及团队如何使用本地ERP应用程序,可用性总是事后考虑的问题,即只有当客户和实现应用的合作伙伴得到ERP应用程序之后,才会去考虑可用性的问题。但自去年SAP Fiori应用程序发布之后,SAP客户终于可以选择调整软件,简化他们的ERP用户体验。

传统ERP设计理念注重事务执行,而不是注重可用性,这已经不适应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的云、移动和消费类应用程序。越来越多的公司希望让更多的员工访问和操作特定的ERP数据和流程,同时不希望增加额外的培训投入。那些希望增加用户普及度的ERP供应商正在扩大他们的应用程序范围,以重新定义“端到端ERP”——这种ERP将会增加临时用户的数量。此外,供应商也在开发单一且统一的软件基础架构,支撑这些应用程序并将它们链接在一起。

对于ERP供应商为什么要改变他们对于可用性的看法,以及如何改变这种看法,SAP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过去几年里,许多SAP客户不满意ERP的用户体验,他们有的尝试适应这些复杂庞大的应用程序,有的投入资源在内部改进可用性,有的直接借助合作伙伴的实现方法。

SAP一直在尝试解决可用性问题,但是从来没有将用户体验放在ERP设计的中心。当SAP开始采用基于HANA的内存内基础架构来运行所有应用程序时,供应商也开始通过引入全新的用户社区来扩大他们垂直行业(如零售业)支持商业网络的力度。

Fiori:SAP以角色为中心来考虑应用程序设计的新方法

因此,Fiori应运而生——这是SAP以角色为中心来考虑应用程序设计的新方法。通过组合SAPUI5(HTML5用户界面控制库)和NetWeaver Gateway,Fiori应用程序旨在给个人提供在各种设备上完成日常任务所需要的本地ERP信息。SAP在2013年5月发布了第一版,共25个Fiori应用程序,然后在2013年12月发布了第二批超过200个Fiori应用程序。到目前为止,Fiori应用程序重新关注并增强SAP本地应用程序的用户体验,其中包括财务、人力资源、销售、采购、制造、供应链、研发和工程等。

Fiori应用程序主要有3种:事务型(例如,员工提交一个差旅请求,或者经理批准这个请求)、分析型(例如,现金经理如何监控现金流)和实时报表型(例如,财务总监如何查看成本中心)。事务型Fiori应用程序可以运行在HANA和非HANA数据库上,但是分析型应用程序则要求使用HANA Live运营分析引擎,而实时报表型则要求使用HANA的Business Suite。SAP ERP 6.0 SPS 15为事务型Fiori应用程序提供基础支持,但一些事务型应用程序则需要ERP增强包的功能。

Fiori的定价是单位用户150美元,而且它是永久授权,所以一个用户理论上可以使用1个或全部200个Fiorix应用程序。因为150美元属于标价,所以还可能有更大的折扣价。

对于一些有临时用户大幅波动的组织而言,按用户授权的方式可能不合适。此外,还有一个问题是,虽然实时报表型Fiori应用程序承诺提供一些新功能,但是一些注重品质的公司还是希望根据可用性来付费。

现在,一些中型企业级SAP客户和SAP系统集成商表示了很大的不满。在本地应用程序领域,公司要想获得更高可用性的ERP,通常需要付出额外费用,但是这种方法显然无法与现在的软件即服务模型相比,因为后一种方法完全可以通过自动升级最新版本,给所有订阅用户推送全新用户界面和附加功能。

更加细致和合理的定价方式

不过,Fiori仍然处于早期试验期,客户数量只有百位数,还不到千位数。一些早期采用者是跨国公司,如高露洁公司和雀巢公司,它们一直与SAP合作。我估计SAP很快会抛弃按用户收费的方式,为不同类型的Fiori应用程序制定更加细致和合理的定价方式。目前有超过半数的Fiori应用程序要求使用HANA技术,SAP希望通过Fiori吸引更多客户,从而帮助推动HANA的采用率。此外,我们希望看到SAP能够通过Fiori使用模式解决ERP可用性问题。

现在,Fiori主要关注于设备中立,即能够运行在各种设备上。但是当SAP将Fiori设计理念引入到整个应用程序产品线之后,Fiori也会变为部署环境中立。将来,SAP需要向现有客户证明使用Fiori应用程序将如何帮助他们节省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提升员工效率并最终留住员工。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