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数据让基于搜索的应用更智能

日期: 2014-07-28 作者:Steve Weissman翻译:陈洪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最近,我在《电子商务时代》上看到一个过去的专栏,叫做《基于搜索的应用:一场炒作还是一场革命?》。它不禁让我把这个曾经的讨论和当下联系在一起。我们现在可以从很多技术中获取信息,从移动设备到云计算,但我们并不知道搜索应该活在哪里,从哪里开始,又在哪里结束。

通常情况下,对问题的讨论会陷入到词汇的陷阱,比如到底什么是SBA(基于搜索的应用)?我本人很不喜欢对语义学争论不休,它们只会占用讨论真正问题的时间,那就是从技术中获取最大的价值。但是有时候对词汇的讨论也是不可或缺的,因为你的认识决定了你的行动。

不只是呈现结果那么简单

我们认为,基于搜索的应用程序是一种软件,它能够查询分散的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内容,以单独、统一的形式返回查询结果。搜索是强有力的工具,因为它包含了所有内容,但是相比于内容是如何呈现的,我更关心内容是如何被索引到的。

如果只是在多个资源池上简单覆盖宏观搜索引擎,就无法满足安全性,也不能接入每个资源池的访问模式。比如,你的许可也许被设置在一个级别的文件里,或者另一个CRM记录里,这样你认为你有权限访问的信息,其实你根本访问不了。

另外,这种方法不利于将同等功能的不同词汇整合,比如搜索“ABC Corp.”,它可能只在一个系统注册了,而其他系统显示的可能是“A.B.C. Corp”或“ABC Corporation.”。这样的话你得到的将是一组不完全的搜索结果。

元数据——不二法门

之前所说到的原因就解释了为什么不能只用谷歌搜索自己的资源。

那么,应该怎么做呢?正确的方法存在在元数据中,这是你应用于每一条内容的所有描述的总称。有效的元数据能够调和好所有你安装的在不同系统中不统一的标签,这样,即便你搜索“一种像雪茄但不是雪茄的东西”( close-but-no-cigar),系统也会查询到你需要的结果。

元数据是搜索得以运行的动力,而且我认为,元数据成熟的管理就是《电子商务时代》中描述的创新的根基。你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你是把它直接嵌入到你的ECM解决方案里,还是选择覆盖的方法。两者都有效,只是需要考虑的业务流程、技术架构和成本不同。在这里,需要格外注意的是,不要陷入语义学争论的陷阱。

任何应用都是基于搜索的应用

无论你是否认可基于搜索的应用程序,你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尽可能多的人使用尽可能多的企业信息,最大程度地修改、统一你的安全措施和访问条款。但问题的关键是所谓的信息并不是一个实体,而是来自于大量的文档、数据库、图片、社交信息等等。

今天,很多公用程序都能够跨多个孤岛,自动给进入的信息打上标签,兼容现存材料、网上信息和追踪数据的标签,综合形式更加自由,来源更加广泛的输入类型。这种能力正是SBA的魅力所在,也是HP Autonomy等产品难能可贵的地方。这也就是我一直所说的每一个应用都是SBA(非桌面应用除外),因为我真的想不到有那种一应用不包含搜索功能。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