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数据孤岛需要信息系统架构变革

日期: 2014-08-31 作者:陈洪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数据类型和应用需求日益多样化的今天,最困扰企业的恐怕就是数据孤岛问题了。这是大数据转型时代的“历史遗留问题”,越是大型企业,越是IT系统“历史悠久”的企业,数据孤岛的问题越突出。而能否打破数据孤岛,却是企业能够实现蜕变的关键。

那么,数据孤岛是如何产生的呢?让我们来看一下传统的信息系统架构。

传统的企业信息系统,或者说是目前的企业信息系统,是以应用为中心、以功能为目标的。业务应用形成了“展现层、业务层和数据层”三层架构。企业会有多个业务应用,比如CRMERP、OA等。不同的应用满足不同的业务目标,但要调取所有数据,集成不同应用,就很困难了。

图片来源:《云计算:大数据时代的系统工程》

这种信息系统是由多个应用组成,虽然有中间件技术帮助实现集成,但灵活性和适应性依然很差,一体化架构相对僵硬。

分层式信息系统架构

分层的思路可以用在企业信息系统架构转型中。这其中要考虑两个技术要点:一是各层之间的职责划分、功能封装和接口定义;二是如何有效地减小系统架构由分层带来的性能损耗。

图片来源:《云计算:大数据时代的系统工程》

在新的架构中,业务应用的集成将有传统的聚焦在应用功能的调用,转换为已数据流为核心的数据驱动集成模式。这样才能模糊信息系统中业务应用与传统架构之间的界限,打破传统信息系统中业务应用运维与基础架构维护之间的隔离。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