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计算BI项目的投资回报率?

日期: 2014-09-27 作者:Craig Stedman翻译:陈洪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ROI(投资回报率)是考量商务智能、客户服务和其他项目的重要指标。如果没有ROI,就很难了解项目的执行效果。但IT项目的ROI并不是那么容易的。

在TechTarget开展的数据分析和数据仓库读者调查中,681名IT、BI和业务专家接受了调查,他们选择和考量BI工具的标准,按重要程度排序分别是集成、价格、能否满足业务需求、可用性和ROI。可见ROI并不是企业采购BI工具的重要考量指标。

无独有偶,在两年前另一个类似的调查中,ROI位于BI采购决策考量因素的第六名。在另一个关于CRM(客户关系管理)项目的调查中,ROI是衡量CRM项目的第三个标准。

ROI到底有多重要

这样的结果也并不是很出人意外,毕竟,如果你不能调整不同业务部门的协作,促进企业利润增长,那么你很难计算ROI。这和BI采购一样,成本、用户友好度和兼容性等都是采购BI的重要衡量标准。很多企业认为,有良好的计划和管理的IT项目一定能获得回报。但其实不然。通常来讲,项目之所以能够得到支持并最终确立,是因为它们新颖、而且能创造业务价值,即便这些价值不能事先衡量。

对于ROI地位问题的讨论,也是今年西北太平洋BI峰会的焦点,有二十多名IT供应商管理者和行业咨询师参与其中。很明显,供应商只对出售技术有兴趣,至于技术的ROI,厂商并不关心。不过很多与会者还是在小心翼翼地关注着ROI在技术使用中的作用。

ROI也是双刃剑

BI供应商Lyzasoft联合创始人Scott Davis表示:“ROI也是一把双刃剑,它有诸多好处,但也会束缚你的手脚。”思科软件部的市场总监Bob Eve也认为:“负责规避风险的高管只是用ROI保全自己,而不是为企业做贡献。”戴尔的BI分析高管说的更直接:“要是让一些都符合ROI的规定,你就什么都做不成,该死的ROI。”

咨询师William McKnight在这次峰会的分会场做了关于IT ROI和成本计算的演讲,他表示,在很多他接触过的大型企业中,管理者都会要求预计回报。但有时也需要凭直觉做出决策,这就是BI项目和其他IT项目之间的权衡。

QlikTech负责产品管理的副总裁Donald Farmer介绍到,有一个客户,在它总部办公室的大厅里立着两块白板,一个写着业务用户通过使用BI系统分析数据获得的利益,一个写着可能带来的损失。

也许这种方法值得借鉴,不见得一定也要弄一块白板,但这种思想很好。ROI固然重要,一方面企业不能忽视它,另一方面也不要让它束缚企业的发展。

Zappos.com是美国最大的在线鞋城,鞋类销量已经超过了亚马逊。Kelly Wolske是Zappos的高级培训师,他喜欢讲一个顾客和客服部门打了十个小时电话的例子。这听上去很难以置信,但却真的发生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一名客户的身上。这通电话的结果是,客户在Zappos买了一双UGG的靴子。

换成别的公司,打这么长时间的客服电话,经理早就疯了。但在Zappos不会。Wolske告诉记者:“我们鼓励客服人员为客户服务,打多长时间电话没关系,只要客户需要。”

在绩效方面,Zappos不看重通话时间、也不看重通话频率,它看重的是客户体验的质量。客户到底对这通电话满不满意?客服人员有没有解决你的问题?

不过众所周知,没有一个确切的标准能够衡量服务效果。国际客户管理研究机构的咨询师Sarah Stealey Reed表示,并没有一个唯一的标准来衡量客户体验。不过有三个主要的参考指标:客户满意度、参与度和忠诚度。

至于客户满意度,当然有很多种衡量方式,每年有超过80%的企业进行客户满意度调查。一种较为常用的客户满意度指标是净推荐值(Net Promoter Score),即客户有多大可能向朋友推荐公司的产品。Stealey Reed表示:“把公司和公司产品推荐给朋友是一种很好的衡量客户满意度的方式,因为这是有风险的,客户觉得你的东西很好,才会向朋友推荐。”

衡量客户参与度的比较简单的方法是看看企业有多少客户,客户的消费金额。如果客户都流失到其他地方去了,显然他们的参与度不高。

目前,有78%的客服中心都在衡量客户体验,但它们不知道怎么利用收集上来的数据。Stealey Reed表示:“采用正确的衡量标准有利于收集有直接利用价值的数据。比如如果企业在调查中发现,客户在打人工客服的时候需要等待很长时间,那么就需要聘请更多的客服人员,”

同时,企业也不能忘了传统方式。比如员工参与度就是企业经常忽视的一点。Stealey Reed表示:“85%的呼叫中心管理团队都认为,客服人员心情愉悦的话,客户也会感到心情愉悦。要相信,情绪也是能传递的。”

本文原载于《数据价值八月刊·大数据转型时代》。《数据价值》电子杂志专注于“挖掘数据价值,提升商业洞察”,于每月下旬推出,敬请关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