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为公司聘请首席数据官CDO了

日期: 2015-05-05 作者:Ed Burns翻译:杨宏玉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首席分析官CAO和首席数据官CDO可以帮助企业从数据中获得更多的价值。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增加了CAO和CDO,他们将不得不考虑这些职位角色如何能更好的适应企业需求。

Jeff Bodzewski注意到,一些C级别管理人员对分析流程略感困惑,但他们对数据分析技术的商业潜力感到十分兴奋。这代表了那些身居高位且十分重视数据技术的管理者——即首席分析官或首席数据官,有很好的职业发展前景 , 他们可以推动积极的组织变革。

 “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你有一个非常乐意倾听的观众,”Bodzewski-纽约的营销公司M Booth的首席分析官(CAO),在2015年于波士顿举办的首席数据战略高层论坛上这样说道。

许多公司已经到达这样一个地步:他们已经准备好了迎接决策的新方式,并期待分析计划,以帮助他们能够对新方式付诸实践。但Bodzewski说很少有企业高管要求自身随着决策方式的变化而提升自身。CAO或首席数据官(CDO)的喜好决定了其他高管能否在变革中保持正确的方向,他补充说。

这些职位角色相对来说是新兴事物——例如,Gartner咨询公司估计,到2015年底,只有25%的大型企业将会聘请一个CDO。很多希望招聘此职位的公司只是写着首席分析师或首席数据官的岗位描述。甚至有的公司已经招聘了一个或两个类似职位的员工,但仍在试图找出其在公司的合适位置以及其所应担负的职责。但这一趋势有望继续上行,继而开创C-类高管的新领域。

让CAO, CDO的工作符合其企业高管的职责

Bodzewski说,重视数据技术的高管们需要证明自己的商业价值。他应主动参与到项目中,希望帮助M Booth经理解决业务线的具体问题,而不是等着别人向他提议出一个分析项目。他认为以这种方式提供建议,与被动的接受企业高管的要求,将其服务纳入业务流程的方式相比,能够更好地与企业业务实现耦合。

 “第二,你强迫别人做一些事情,他们将会立即回绝,”Bodzewski说。

对CAO和CDO价值证明的很大一部分涉及到了期望管理。业务经理和员工可能对分析工具可以提供的细节并不十分熟悉,但很多人看过关于大数据分析愿景的文章,这可能会导致对大数据的过份预期。如果商业利益的愿景管理不善,当项目失败,无法满足不合理的标准,业务部门可能要失望了。

例如,Bodzewski说道,营销团队一名成员最近问他是否有可能对特定市场的苏格兰威士忌瓶子具体销量进行统计分析。他不得不解释说,在这个粒度水平上进行分析是不可能的。但是,即使如此,他仍然下调了预期,Bodzewski说,这种交流是好事,因为这意味着企业对其职位能够提供的帮助很有兴趣。

管理内部关系很有必要

任何一个新的C级位置加入到企业中的时候,就必然有一些地盘争夺产生。随着CAO及CDO工作的进行,在确定自己的在企业中所处角色的过程中,他们可能会碰到其他高管负责人方面的阻力。

在论坛上另一次演讲中,EnterpriseData Management Council 高级顾问,美国银行前CDOJohn Bottega表示,CDO最有可能遭遇与CIO们的冲突。这可能是不可避免的,因为这两个职位都在很大程度上专注于技术。不过,Bottega说,当这一矛盾处理得当,CIO和CDO的工作应该能够相辅相成。

何时聘请CDO?

请确保你雇用CDO之前已经准备好了。
“这些不是相互矛盾的功能,”他说。“一旦我们克服这个问题,不再视其为互相矛盾的功能,那就是我们真正开始看到企业前进的时候了。”

Bottega表示,两位高管应该专注于自己的独立力量。CIO的工作,他指出,从根本上是关于管理技术——一个CIO在数据中心项目中的作用,是实现存储,移动和分析数据所需的系统和工具。CDO应该负责定义企业如何使用数据的战略和政策,Bottega说到。

一个成功的CDO也需要熟练地管理其他关系,而不只仅限与CIO之间。这项工作往往与首席营销官和其他C级角色工作有很大的重叠,Bottega补充说,为了看清这个形势,一个CDO需要成为一个能够在组织中推动合作的领导者。

第一印象很重要

像大多数事情一样,CAO和CDO给人的第一印象至关重要。如果他们的第一个项目落空,这可能使他们以后的工作很难进行下去。
Bodzewski说,他在M Booth担任首席分析官时的第一个项目并没有达到预期。该分析交付的质量低于承诺的质量,且业务团队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他说他大概花了大约九个月的时间来修复业务团队对他服务的信任。

Bodzewski从中获得的经验教训是,你需要确保分析项目一切都像承诺那样进行,即使这意味着放慢进度。“如果你可以多花一点的时间,对于保证其正确来说是完全是值得的,”他说。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作者

Ed Burns
Ed Burns

TechTarget网站编辑,重点关注商务智能、数据分析和数据可视化技术。

翻译

杨宏玉
杨宏玉

TechTarget特邀编辑。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熟悉软件开发流程,对系统管理,网络配置,数据库应用等方面有深入的理解和实践经验。现就职于IBM(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从事IBM服务器相关软件的开发工作。业余时间喜欢游泳登山,爱健身,喜欢结交朋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