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程序猿,如何CIO?

日期: 2015-05-24 作者:Celso Mello翻译:冯昀辉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成为CIO需要技术人员有过负责高规格项目的经历,并且能从业务角度考虑问题。有位CIO为有志于成为CIO的从业者们提出了五个可行策略。

最近,一个前途无量的青年学生申请参加Reliance公司(我是该公司的首席信息官)领导力发展计划。他问我说:“如何才能成为一名CIO?”

我想以实践的形式来回答这个问题,避免变成官话套话的解答。在整个学习活动期间我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本文试图对这个学生做一个总结性的答复,也为其他有相同愿望的人提供参考。

下面是我认为要成为CIO必须具备的五个策略:

1、在某个高规格的项目中担任关键角色。高规格的项目会使公司的业务发生变革,因此它需要管理层成员的参与。例如,实施ERP系统或者发起数字业务这类项目都算。这类项目可以让你展示你的技术能力和领导能力。它还可以带来信誉和口碑,增加曝光率。但是要小心,如果项目失败了,你就会有被拖累的风险,即使失败真的不是你的责任。这种项目肯定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所以应做好投入大量时间的准备,要从情感上接受并且预期到有超越常规的压力。这是最高风险高回报的方式。不过这样的项目不适合所有人。

2、运用与简化。企业领导聘用IT专业人员是因为他们懂技术,这样领导者不用自己去搞技术。即使对技术再精通的CEO也只能关心到技术能帮助发展企业的那个层面,与竞争对手的差异或者能增加生产率的方面。CEO寻找的IT领导者要能通过浏览技术概念,过滤出那些有关联的技术然后应用到有用的业务场景中。考虑一下MP3播放器过去常用的广告词可能是这样的,“256MB存储,1.8TFT屏显,内置扬声器”。而iPod的营销用语是“好歌千首进口袋”。后者与客户的共鸣更好,因为它强调了技术带来的价值,而不是在描述细粒度技术特性。

比较矛盾的是,在IT专业人士职业生涯早期,正是他们的技术能力体现出了他们的价值。但是,随着他们进入管理岗位,商业头脑变得更加关键了。对于学习提高技能来说永远不会太迟:花时间与一线业务员工交流了解他们的挑战,而不应只是与IT员工交流。要观察客户对公司的交互反应,换位思考。理解是什么驱动了利润并识别可能削减成本的机会。要考虑公司如何能给客户推广产品和传递愿景。要考虑技术如何推进企业发展,就像面对五年级学生那样展示你的愿景规划。把你的想法概括成一个半分钟的陈述,如果你在电梯里遇到了CEO,你可以抓住机会展示一次并留下印象。

3、控制你的领域。应该尽可能的拓宽你的领域。例如,IT支持分析师的领域可能包括基础设施、程序代码和他们支持的所有业务流程。事情可能会变得更复杂:掌握一个领域意味着可以控制一切影响因素有决策权威。精明的企业领袖会慢慢扩大自己的领域,通过在别人的领域逐步赢得决策权慢慢扩大自己的领域。要做到这一点,最有效最持久的方式是像管理你自己的公司一样管理你的领域。

最终,你还需要一个长期愿景,可以在任何时候给别人传达。至于个人提升,不要期望获得施与,如果必要的话在未来你可以请求原谅。你应该参与每一次讨论,哪怕与你的领域联系关系比较远,甚至(尤其是)是非IT相关领域。深入思考问题,如果有无意义之事可以发表反对意见并陈述你的观点。积极承担讨论同行的责任,不要回避冲突。对于表现平平的团队成员,要么辅导使他成长,要么替换他们。找到问题然后解决他们。总之,要表现出来你的关心。然后你可能就会被邀请参加会议,这样你就可以权衡问题,而不只是因为其他人希望你做这项工作。如此坚持你就会得到提升,即扩展更大的领域。然后在更大的领域里继续这么做。

4、做出承诺并兑现。非常不幸,甚至可以说是不公平的,IT项目通常总会超过预算,超过规定时限还未提交预期任务。消除这一信誉问题的关键在于做出承诺和兑现承诺。兑现承诺需要按时、按预算且满足需求地交付。这并不容易做到,这是很显然的,所以这里要强调的是做出承诺。IT专业人士容易过度承诺,因为他们未考虑优先级的变化、需求变化、资源短缺、技术故障等等问题。另一个极端是,他们可能过度考虑未来的风险管理问题而估算了太大的工作量。

我们看看制造领域,建筑和运营方面的项目负责人们是怎么做的,尽管有诸多限制完全在他们的控制之外,但他们仍必须完成交付。他们通过学习前人经验,提炼评估模型,以使得承诺更准确。我们可以把这种思路应用到IT项目中来。对每个项目影响期限、预算、范围的所有问题列一个清单。在我们做下一个项目的时候,吧这些限制都考虑进来。同时,要注意所有事情都可能出现预期之外的事(正如墨菲定律),计划并不能必然准确,经常会蚕食掉信任度,所以对此应持有乐观态度,并对最高的风险设置B计划进行对冲。

(译注:墨菲定律指“凡是可能出错的事必定会出错”。)

5、建立信誉。最终,要获得排名上升你需要在公司范围内在相关利益人中间建立信誉,这一点很关键,这样在将来需要的时候你可以获得支持。前面的推荐都建立了信心并展示了执行力。不管你在公司是什么角色,建立信心和口碑都会令你处于有利地位,而且在你负责项目、预算和人力资源的时候肯定会有帮助。

我希望这些策略能对你有帮助,就像当初帮助我成为CIO一样。

本文即将刊登于电子杂志《数据价值五月刊·数据孤岛》,敬请期待!

往期电子杂志回顾:《数据价值四月刊·数据治理》《数据价值三月刊:云端大数据》《数据价值一月刊:人才管理》《数据价值十二月刊:信息管理》《数据价值十一月刊:数据可视化》《数据价值九月刊:社交媒体2.0》《数据价值八月刊:大数据转型时代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作者

Celso Mello
Celso Mello

担任加拿大某家庭供暖和制冷系统供应商的CIO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