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金融行业需要一名首席数据官

日期: 2015-07-06 作者:Jack Vaughan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最新有很多话题都围绕首席数据官(CDO)的潜在角色。凯捷(Capgemini)金融服务咨询部门的全球洞察力与数据实践主管Zhiwei Jiang在加入公司之前曾经有20年的银行技术从业经验。按照他的观点,不同行业对于这个角色的需求各不相同。他探讨了自己通过一个公司与银行合作伙伴Efma共同完成的最新研究所发现的数据问题。这个研究《StewardingData: Why Financial Services Firms Need a Chief Data Officer》,它深入阐明了为什么金融行业需要一名CDO。 

凯捷在金融领域发现了4个大数据机会:风险管理、运营效率、客户体验和发现新业务模型。但是你是否怀疑过,到底有没有人能了解并擅长所有这些方面呢?

Zhiwei Jiang:简单的回答是:没有。这个世界没有魔法杖,不可能有人能够解决所有这些问题。但是,我曾经遇到过成功的CDO。他们知道如何建立基础。我所谓的基础,是指数据战略、数据管理数据治理

成功的CDO越来越多。他们拥有一个数据模型团队和一个数据治理团队——他们拥有大数据应用的整体规划,有一些人在真正带领一个数据科学团队开展数据分析工作。因此,通常在有一定的预算和相应的支持时,他们能够建立4个或5个挖掘整个数据环境的数据流,从各种数据治理和数据标准到数据湖和数据科学。这就是大多数成功CDO取得成功的地方。

凯捷的研究发现,拥有CDO的企业在大数据项目时成功比例为43%,而未任命CDO的公司比例仅仅为31%。但是,CDO应该向谁汇报呢?CEO还是CIO? 

Jiang:我可以告诉你几个观点。在大型企业中,特别是大型银行中,CDO向CIO汇报。有时候甚至会向EA(企业架构师)汇报。第二个方式是CDO与CIO同级,通常向COO汇报。在其他少数案例中,他们向CFO汇报。

我的观点是,CDO的目标是深度驱动业务变化——交付业务价值,可以是收益增长或成本节约,或者在金融服务等行业中符合法规要求。我建议CDO与CIO同级,然后向同一个高管汇报。通常是COO。CDO的责任与义务应该与CIO同级。

这个头衔有一定的吸引力。我们联系的大多数金融服务公司都任命了CDO。而且,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同应该设立一个CDO职位。

金融服务的合规性要求和数据治理的压力需求,似乎与零售行业差别很大。在零售行业中,Web开发者的创新一直不受此类约束的影响。 

Jiang:我想说的是,金融服务的大数据应用实际上迟于其他行业,肯定也迟于政府或零售行业。即使是坐拥大规模数据的金融服务公司,也是一样的。他们可以从零售行业实现的360度全方位客户数据分析学习到大量的经验。事实上,你也可以在行业中看出一些趋势来,一些零售银行采用的大数据方法和投资银行也是不同的。零售银行在这个领域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是否可以这样说,在像Hadoop这样的新技术上,分析团队与数据管理团队之间的协调还不够?

Jiang:是的,这就是问题。如果看一下创新方面,这一点非常难以理解。如果看一下所有的Hadoop发行版,所有的ETL工具、所有的SQL工具和所有的虚拟化工具,都非常难以理解。传统的关系数据库领域就简单得多。很奇怪有些人完全抛弃了这些技术选择。 

在实际应用中,金融行业的大数据新技术应用落后于其他行业是有其原因的。第一个原因是大多数公司还没有找到一种杀手级应用,即一个可以改变现状的应用。

其他的原因源于许多的法规变化和成本控制压力。他们的关注点不在于创新。而在于如何提高利润,或者如何削减成本,或者如何符合法规要求。然后,还有文化问题。目前担任CIO职位的人都来自于传统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岗位。CEO则来自于运营岗位。考虑一下这个情况,现在所需要的数据技能都不同于他们的工作背景。数据思维的领导力有时候是很匮乏的。

但是,零售银行和信用卡公司仍然在一些关键业务价值上取得了一些创新。在运营效率和合规性方面,防止欺诈和洗钱活动上取得了一些进步。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作者

Jack Vaughan
Jack Vaughan

TechTarget新闻记者和网站编辑,主要关注数据管理领域的技术趋势和动态。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