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云端的财务应用

日期: 2015-07-16 作者:Mary Driscoll翻译:王云云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十多年来,IT分析师和销售商们一直在讨论财务会计云计算的优点。我第一份关于这个问题的论文完成于2004年,但关注度并不高。

那时云端的吸引力被说成是节省成本,但是CFO和CEO们并不相信。那时的说法是企业能够规避对于本地企业软件的庞大直接投资——更不必说硬件和年费了——他们想实现劳动密集型流程的流线化,而这是企业管理的基础。把人力资源和金融应用搬上云端再适合不过了。

早期宣传并未成功。这一概念不易掌握,分析师和销售商提供的市场信息与术语浆糊混在一起。在别人的服务器上处理和存储敏感的财务信息这一观念无法深入人心。

背景雪上加霜:21世纪头几年的会计丑闻头条降低了高级经理的信托责任。然后在2002年,Sarbanes-Oxley法案认为CEO和CFO们如果搞砸了企业的财会可能会进监狱。甚至在五年之前,企业领导们还是不太确定他们是否懂得如何在投资收益率上权衡好坏状况。 

但是这些担忧在去年间都消失了。主要云端服务销售商已经证明了他们能够提供的数据安全性好过许多企业自己的安全性。此外,CFO们也不再受衰退的担忧影响,许多现在正在关注降低财务运营成本的新方法。今天的云端提供的服务提供的功能,能够作为财务和会计的核心任务——管理财务表现——的辅助手段。越来越多的CFO们大开绿灯,允许越来越多类似差旅、费用和人才管理的流程转译至云端。根据2014年ResearchServices and Grant Thornton的CFO报告,“许多(CFO们)现在已经充分了解了云计算的基础,并把它视为解决许多IT应用的一种可接受的方式。”

应时而生的云端财务应用

已经将财务流程移至云端的或者有计划或正在考虑此种转移的财务主管们已经超过了完全没有云端计划的财务主管。

我的公司APQC更近的研究显示,大多数公司仍然以来实体服务器来捕捉财务表现信息,然后呈现给内部用户,并准备官方销售和收入报告。但是越来越多的财务管理经理开始慢慢接受一种观念,即通过仔细认真思考,将部分基于业务的财务应用搬上云端(见“应时而生”)。表示对于金融流程云端化这一观点持开放态度的调查受访者多于持封闭态度的受访者。

APQC还看到云端转移已经超越了像差旅和费用这样容易达成的领域。CFO们正在考虑用基于云端的应用优化可用资本的管理。举例来说,云计算能够帮助一个公司降低其销售回款的时间,通过计算恩男公关测量平均账单回收时间。基于云端的交易流程平台能够大幅度节省时间,而无需接入大量内部系统,收集准确单据的数据然后再发给妇科。销售和客户服务的员工能够更加便利地接入云端平台,轻松为顾客实现查询。

两年前,市场调研机构IDC预测,到2015年底,世界劳动人口中会有将近40%能够实现至少能够使用移动设备处理其部分工作。四处奔波的经理们,销售人员和跨国公司中的业务部门经理们——他们实际上可以在地球上的任何地方办公——他们已经在大声疾呼,要求能够实现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够通过一系列移动设备获取财务和运营信息。

这对财务的启示是什么?首先,为了避免重要内部用户的喧哗,最好找出一种方法,创建一个安全可依赖,并能够实现接入的平台,以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支持移动员工的需求。

第二,移动员工自服务的设计初衷是解放财务员工,使之无需为丢失、延迟或者错误单据或付款而电话询问——这种无聊的工作会拖慢程序,降低生产率。对于高级财务、IT和运营经理来说,这就意味着要好好看看云端有什么解决方案。

本文原载于电子杂志《数据价值六月刊·一步云端》,欢迎免费下载阅读。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