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BI需要什么技能】旧式开发人员方唱罢,新式BI人才初登场

日期: 2015-09-28 作者:Lee Feinberg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为了紧跟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企业可能正投入大量的资金购买商业智能工具和应用,也许金额高达成千上万美元。但是,你是否思考过,你期望什么人使用这些工具?或哪些人适合开始使用这些工具?

多数情况下,大家可能主要还在招聘BI开发者或控制面板开发者的职位。但作为BI领导者,这样的思维需要摒弃,这和过去20多年前用来进行“BI开发”的工具一样已经过时。随着数据越来越有价值,懂得如何高效利用数据来驱动商业决策的人才也越来越重要——他们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编程实现报表的开发者。

如果你所在的企业更加高瞻远瞩,那么你更要努力朝不同的方向发展:要求团队成员使用数据可视化最佳实践方法,通过数据说故事,让公司管理层更容易理解BI应用的结果。但是,大多数人并不具备这些所需技能,或者他们只具备部分技能,无法有效地向管理层展示信息,更不用说以后能不能成为BI领导者。

现代BI技能供不应求

无论是第一种情况或是第二种情况,你都需要开始重建团队,才能让团队在当今环境中具有竞争力,用数据说话和数据可视化是热点,底层数据则在决策中更多地扮演支持角色,而且通常处于幕后。如果从公司外部招聘这样熟练的数据演展人才,五年内你的团队也可以胜任。但是,现在唯一的选择是 “创造”这样的人才。你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步骤实现这种目标:

  • 发现有学习潜力、能够执行新BI技术的人员。
  • 对他们进行培训,提升他们对于公司的忠诚度,然后在此基础上继续培训。
  • 投入资源让他们成为领导者——如果数据属于公司战略,那么他们也是。

本文是TechTarget推出的系列文章第一部分,主要讲的是第一个步骤。该步骤的难处在于你无法轻松地预测谁是一个好的候选者。这里并没有一个关于技术能力的检查清单;它并不一定要求是“表现最佳者”。你寻找的人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具备一些软技能:适应不确定性的能力注重细节能够提出关键问题善于倾听反馈及有开拓创新的信心

你很可能一时无法理解这四个技能到底与商业智能有什么关系。事实上,它们都是有能力理解业务的指标——或者说,聪明地理解业务。学习这些技能的难度要远远大于学习使用软件、执行分析或制作数据可视化的难度。但是,他们是企业中下一批BI超级巨星要具备的重要能力。我希望你要能够转变思维。

如何寻找新型BI人才

那么,如何才能发现正确的人选呢?我建议的方法可能会让你满意或不满意。但是,我希望你会发现它的用处和乐趣。你可以设计一个BI项目的比赛,评估比赛结果,并且成立一个顾问小组(如内部业务经理)担任裁判。具体操作如下:

  1. 选择一个项目。比赛所包含的任务必须完成并且马上能使用,这里其中有两个原因。一,当公司管理层看到项目的好处时,你能够轻松地组建一个顾问小组。二,要让公司看到项目的成功,并且将其作为一个范例,由它来反映这种面向BI的信息可视化及用数据说话的新方法可能产生的影响力。
  2. 要选择一个非关键任务但对于公司而言有意义的项目,并且它生成的数据使用频率较高。这个项目应该分阶段进行;这样你才能根据顾问小组的反馈来调整下一个交付件。同时,要指定每一个阶段的时间范围,这样参赛人员才能清楚项目日程和专注于他们的后续工作。他们都应该留有足够的时间平等地参与项目;例如,你应该要求他们预订自己的日程表,保证项目工作不受其他事项的影响。

  3. 组建顾问小组。邀请管理层人员(最好是3名)担任项目的主持人和评委。一旦选定的小组成员,要与他们会面,并且确定项目的最终目标。应该回答哪些问题?根据这些回答应该作出哪些业务决策?应该执行哪些活动?
  4. 在项目的每一个阶段中,各位参赛者有15分钟介绍自己的工作背景,小组成员也有机会与参赛者互动。你可以提前与小组成员沟通,大致介绍你希望在这些互动中获得哪些方面的信息,准备一张清单,列出之前提到的四项软技能。

  5. 召集(所有)参赛者。参加人数越多越好。这样会更好地提高比赛热情,提出更多的想法,并且可能找到更多潜在的BI团队新成员。在可能的情况下向尽可能多的候选者开放比赛,并且一定不要限制自己关于好成员的评价标准。候选者并不需要有BI或分析方面的经验。
  6. 因此,你应该允许参赛者访问现有的BI资源,由他们操作用于准备数据和制作可视化的软件。通过这种方式,即使他们不知道如何使用软件,也不会妨碍他们将自己的想法变成为现实。

  7. 判定成功。顾问小组需在判定上达成一致。选择三名裁判有利于鼓励讨论,但是不会因为人数过多而无法达到最终判定结果。如果有多名参赛者都完成了任务,那么增加一名获胜者也不是坏事,而且除了第一名(金牌),比赛也应该设置第二名(银牌)和第三名(铜牌)奖项。
  8. 当然,除了颁发奖品和支持业务项目,你的目标是评估参赛者的技术水平是否能承担将来的BI角色。除了针对前面介绍的4个指标进行评分,你还应该考核他们所使用数据展示方法的正确性。如果想要更多地依赖于可视模式,减少使用原始数字,那么保证正确性是建立信任的关键。

传统的商业智能技能重要性不断降低,我在提出的建议主要侧重如何使用通用的评估方法,帮助你发掘具备适应新BI环境所需基本能力的人才——尽管有一定的难度。即使你目前还无法将这些方法用于实践,但这可以让你重新思考当前的BI方法,并且寻找机会采用新方法去解决新问题,令你受益匪浅。现在就去寻找一些有潜力的超级新星并培养他们吧!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作者

Lee Feinberg
Lee Feinberg

美国管理咨询公司DecisionViz的创始人兼总裁,公司主要帮助客户将复杂的数据转化为简洁的图片,帮助业务决策。主要客户包括IBM、Ford、Nokia等。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