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小故事】啤酒和尿片故事后面的数据挖掘真相

日期: 2016-05-04 作者:Shirley Xie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大数据刚刚兴起时,常常听厂商或大数据倡导者说这个啤酒和尿片的故事,鲜活、形象地说明大数据分析给商业带来的无限商机。如果你没有听过的话,我们再讲一遍: “尿布和啤酒,听起来风马牛不相及,但这是对历史数据进行挖掘的结果,反映的是数据层面的规律。这种关系令人费解,这是一个真正的规律吗?经过跟踪调查,研究人员终于发现事出有因:一些年轻的爸爸经常要到超市去购买婴儿尿布,有30%到40%的新爸爸会顺便买点啤酒犒劳自己。沃尔玛随后对啤酒和尿布进行了捆绑销售,不出意料,销售量双双增加。

” ——摘自涂子沛的《大数据: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以及它如何改变政府、商业与我们的生活》 第一次听到这个故事时,其实心中有惑 ……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大数据刚刚兴起时,常常听厂商或大数据倡导者说这个啤酒和尿片的故事,鲜活、形象地说明大数据分析给商业带来的无限商机。如果你没有听过的话,我们再讲一遍:

“尿布和啤酒,听起来风马牛不相及,但这是对历史数据进行挖掘的结果,反映的是数据层面的规律。这种关系令人费解,这是一个真正的规律吗?经过跟踪调查,研究人员终于发现事出有因:一些年轻的爸爸经常要到超市去购买婴儿尿布,有30%到40%的新爸爸会顺便买点啤酒犒劳自己。沃尔玛随后对啤酒和尿布进行了捆绑销售,不出意料,销售量双双增加。”

——摘自涂子沛的《大数据: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以及它如何改变政府、商业与我们的生活》

第一次听到这个故事时,其实心中有惑 。以笔者对美国社会的有限理解,美国很多州的法律是不允许超市卖酒类商品,仅在最近几年才开始陆续有些州通过法律,允许超市申请酒的销售执照。但当时被大数据的热潮所吸引,也就无暇深究。最近参加了一些和大数据相关的活动,这个故事又不绝于耳。终于决定探探这个故事的源头。

原来这个故事在欧美国家也被传唱,出现的版本还不尽相同。但对此质疑的声音也不少,其中有一位叫Daniel J. Power的教授特此撰文,应该是最全面地有理有据揭开这个故事后面的真相。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详细阅读英文全文:What is the "true story" about using data mining to identify a relation between sales of beer and diapers? (http://www.dssresources.com/newsletters/66.php)。主旨内容如下:

  • 这家连锁店不是沃尔玛,而是Osco Drugs,一家主要在美国中西部经营的药房和便利店。
  • 该公司于1992年就着手进行数据挖掘项目,算是数据挖掘的先驱者。
  • 当时的项目收集了来自25家分店、一千两百多万个购物车的信息。
  • 数据的确发现:下午5点到7点之间,客户购买了啤酒和尿片。
  • 商店管理层的确对此发现表示兴趣。但现实中,并没有重新设计商品的摆放,没有把啤酒和尿布进行捆绑销售。不过,公司保守地对销售流程进行了改造,即在正确的时间放正确数量的正确商品。

这就是啤酒和尿片的故事真相,所以,这其实并不是数据挖掘的好故事。大家对此故事津津乐道,无外乎希望表达:数据挖掘技术是商业决策的好帮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