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小故事】可口可乐最机密的配方不是可乐,而是橙汁!

日期: 2016-05-23 作者:Shirley Xie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可口可乐最机密的配方是什么?相信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当然是可乐的配方!”然而,事实却非如此。如今,可口可乐最机密的配方是橙汁!

Minute Maid(美汁源)和Simply Orange是可口可乐旗下的两个橙汁品牌。如何确保橙汁的口味稳定不变?这绝对不是我们想象中的一摘橙、二榨汁、三装瓶那样简单。可口可乐的橙子货源有来自美国的佛罗里达,也有来自巴西和西班牙等不同国家和地区。橙子的高峰生长期不足三个月,橙汁的整个生产过程更是充满变数,包括天气变化、水果成熟过程、装箱、运输等。

可口可乐公司的工程师们自主研发的最机密武器是——”黑皮书“(Black Book)算法模型。该”黑皮书“算法模型收集了六百多种不同的橙汁口味,包括详细的酸度性、甜味比例、原始橙汁特性等变量信息。同时,该算法还收集大量的外部因素数据,包括卫星图像、气象数据、预期橙子产量、成本压力、地域习惯差异等。例如,巴西是可口可乐橙子的主要货源之一,可口可乐与当地供应商合作,采用卫星图像监测种植生长情况;“黑皮书”根据信息计算出最佳采摘时间,然后当地供应商就开始组织采摘橙子。有了这个算法,可口可乐就可以科学地调制橙汁的口味,以确保消费者一年十二月喝到的橙汁口味稳定不变。同时,还能够帮助可口可乐有效计划并确保供应链提前至15个月。假如遇到飓风或寒潮,可口可乐能够在5到10分钟之内迅速地重新规划业务,因为他们已经通过数学方法完成了建模。

可口可乐果汁建模架构师兼收入分析顾问Bob Cross认为, 这个算法应该是商业智能中最复杂的应用之一;它需要分析多达一百万三次方的决策变量,以确保始终如一地提供最佳的调制配方,这还不包括大自然不断变化的变量。

可口可乐其实也是一家一直走在大数据前沿的公司。目前,可口可乐拥有五百多个品牌,三千五百多种产品在世界各地销售,两百五十多个装瓶合作伙伴,九百多家装瓶工厂,七十多万名员工遍布全球。面对如此复杂的生产和运营系统,可口可乐利用数据分析的技术,得益于强劲的数据分析系统,提供供需预测信息,为企业自身,为其客户和供应商们不断创造价值。

(本故事整理源于Bloomberg对可口可乐的采访)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