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思维过程如何驱动创新?听听SAP设计总监怎么说

日期: 2016-08-24 作者:Jim O'Donnell翻译:杨宏玉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一次访谈中,SAP的设计总监与我们探讨了企业,特别是其IT部门如何使用设计思维过程,以便满足其业务中断所带来的潜在挑战。

在企业软件的世界里,像SAP这样的传统行业巨头逐渐发现,具有功能驱动型UI界面的大规模复杂ERP系统,,与当今流行的云计算和消费化应用程序趋势日益的格格不入。

这并不奇怪,SAP正在重新考虑其开发和交付应用程序的方式。最突出的例子之一就是SAP Fiori,它提供了更多的面向消费者的软件,让习惯使用手机的用户能够体验SAP系统。SAP的数字化变革正在进行中,这在很大程度上,由设计思维过程驱动,设计思维过程可以说是它开发的核心。

在这次问答中,Sam Yen,SAP的设计总监和负责SAP Silicon Valley的总经理,论述了设计思维过程,还有一些SAP使用其进行创新的具体例子。

设计思维过程指的是什么?为什么现在的公司都对它有兴趣?

Sam Yen:设计思维过程在整个产业范围内热度都很高,而不仅仅是科技行业。但它在IT行业尤其重要,因为这些企业正在经历巨大的变革。有一个等式,创新=创造力执行程度。大多数企业擅长执行,但是如何提升创造力,需要多大的创造力才能重塑一个企业?提升创造力,进而提高整个企业的创新能力,我认为,这才是是设计思维过程的核心。

为什么对于IT部门,设计思维非常重要?我们需要关心哪些具体的技术问题?

Yen :目前IT行业处于一个拐点上。因为一方面,数字化转型正在扰乱行业,企业希望其IT部门协助其实现数字化转型。但是如果你不够谨慎,IT部门可能会被落在后面,因为IT过去只是代表着信息技术,而不主要负责创新。所以,IT必须证明他们具备创新思维,他们能够快速、敏捷和灵活地结合技术知识和相关经验,在企业合作的基础上,帮助其实现这一转变。

在SAP,你可以举一些使用设计思维开发应用程序的例子吗?

Yen:Digital Boardroom就是一个例子,我们与高露洁(SAP客户)合作,使用设计思维过程来理解业务的开展方式。我们在几年前从HANA那里获取了一项崭新的技术,(SAP创始人兼董事长)Hasso Plattner对高露洁的首席执行官和主席说道,“我们现在有一项很棒的技术,我们认为它可以在你做出经营决策时发挥很大作用,但我们需要一定的时间。让我们一起施展设计思维。高露洁的CEO将17位最高领导人——业务线的负责人,一些IT人员召集到了SAP在Palo Alto的总部,他们在周末开展了一次设计思维方式会谈。我们一致认为,企业如果能够实时获取其业务数据,并实时分析,将彻底改变业务的开展方式,这就是Digital Boardroom的诞生原因,其他15个大公司的CEO也参与到了其中。

如何完成设计思维过程呢,是有标准化流程么?

Yen:是的,如果你把创造性视为一个解决问题的过程,你该如何组织你的企业资源来解决问题,创造性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我们怎么具体形容它呢?我们视其为一个问题发现的过程,为什么创造性重此重要?因为在数字变革中,边界条件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你建立企业和业务流程以优化企业运营。但当事情开始转变时,你不得回退,重新确定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这就是设计思维产生的源头。这些工厂都是采取回退的方式,让关键利益相关者意识到现实和新边界条件的存在,并确定哪些问题需要首先解决。只从技术的角度,无法做到这些,你必须把业务和客户放在一起考虑。你需要告诉他们,“现在有一个创新的机会”,这就是设计思维为何如此重要的原因。

那么,在SAP,设计思维过程的最佳体现是Fiori么?

Yen:是的,Fiori是SAP的产品,我们上面谈论的东西,在Fiori上都有体现。Fiori做到了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其他方面还包括我们使用的工具,我们使用的训练方法,我们所使用的量化方法。我们历经10年,试图将这些东西都封装到工具中。现在,我们要向整个行业推广,以便我们的合作伙伴和客户都意识到用户体验的重要性,希望通过Fiori等一系列产品来提高SAP产品的可用性。其更大的意义是是让整个行业意识到用户体验的重要性,从SAP的角度来看,无论是工具,教育、培训或与苹果的合作等方面,都是为了让企业用户体验更上一层楼。

这不仅仅是个不错的设计。 Fiori中还有哪些元素体现了用户体验,但我们没有注意到么?

Yen: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它代表着一个完全的思维方式转变。过去,我们一切以功能为导向,如果你是财务总监,我们给你解决方案就是FIN;如果你是销售部门的负责人,我们有CRM;如果你是采购的负责人,我们有SRM。这是我们通常交付软件的标准。不仅仅是SAP,整个行业都这么做,用户体验在之前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如果你是一个销售人员,你使用的软件是CRM;其提供了成千上万的功能,但是作为一个销售人员,你真正使用的只有其中五到六个功能而已。

Fiori更像是苹果的方式,它将单一部门应用程序分解成更小的,基于任务的应用程序,然后让你作为一个最终用户去选择对你重要的东西,就像你在生活中那样。但除此之外,我们也认识到,即使你是一个销售人员,你还需要做其他的事情,比如你在HR那里的出勤记录,或购买的购物车信息等,如果你是一个经理,你需要记录你的花销,以及整体费用管理和预算。所以,Fiori的首要概念是基于角色的应用分解。其次是扩展出更为清晰的设计语言——交互模式,外观和感觉,字体和颜色,基于角色的应用程序能够提供更一致的用户体验。接下来是不同的软件实现方式——HTML5或UI5,SAP相关技术,或者苹果iOS相关技术。

业界的反应是什么?

Yen:这很有趣。我们开始的获得设计奖项不光来自业内,还来自于整个设计行业。去年,我们赢得了Red Dot奖,这是最著名的设计奖项之一,这个奖项不仅局限于软件。客户和分析师反应一直很好,但是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的商业套件有超过300000个界面,构建这些套件,我们用了25年,这不是瞬间就完成的,我们也不能轻易改变现有的一切。要彻底改变他们,需要一定的时间,但从人们的最初反应来看,这一切值得我们去做。

设计思维过程与数字化变革紧密相关,其对数字化变革的最终影响是什么?

Yen:为了企业和IT的成功,创新和用户体验需要摆在核心位置,否则企业就会南辕北辙。而且这不只是SAP的问题,这是整个行业都要面对的问题,我们正在寻求帮助客户克服这些问题,真正实现由信息技术到创新技术的转变。IT的消费化意味着个人生活和工作生活更紧密的融合在一起。我们生活的时代,你可以在家工作,在家购物,生活与工作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对于这样的趋势,我们这个行业必须做出反应。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翻译

杨宏玉
杨宏玉

TechTarget特邀编辑。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熟悉软件开发流程,对系统管理,网络配置,数据库应用等方面有深入的理解和实践经验。现就职于IBM(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从事IBM服务器相关软件的开发工作。业余时间喜欢游泳登山,爱健身,喜欢结交朋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