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Teradata CTO】大数据变革,不积跬步何以至千里?

日期: 2016-09-21 作者:Shirley Xie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如果上周你在2016 Teradata全球用户大会现场,假如看到一位穿着夏威夷风格、色彩鲜艳的花衬衫老美神清气爽地走过,他十有八九就是Teradata的CTO宝立明(Stephen Brobst)。

2016 Teradata全球用户大会宝立明(Stephen Brobst)

(这位黄色花衬衫君就是宝立明)

虽然我们的采访安排在早上七点多,但宝立明依旧精神抖擞、轻松活泼地畅聊大数据分析带来的变化。

医疗行业:大愿景,小硅步

宝立明曾经在去年的大会采访中,点名指出美国的医疗行业在大数据应用和分析方面严重落后,并表示不满。那么,在这过去的一年中,美国的医疗行业是否在大数据应用方面有没有明显改观?宝立明认为,医疗行业没有翻天覆地的变革,但的确看到一些有意思的改变,例如,根据数据分析,预测你是否会生病,判断护士什么时候需要介入诊断,分析什么时候需要考虑动手术等。这些变化都将给病患者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改变需要一点一点发生,我们可以憧憬大的愿景,但需要积累小的硅步。

汽车行业:相连更安全

宝立明认为,汽车行业最大变化是相连汽车(Connected Car)的出现,对来自感应器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为驾驶者提供更安全和可靠的驾驶体验。例如,现在有的汽车已经提供自动泊车的功能。以平行泊车为例,汽车会分析前后两辆车与自身的距离,然后自动计算出安全停入中间区域的路径。沃尔沃的高端汽车就有这样的功能,你只需要说“泊车”,汽车就可以自动帮你停好车。这是很小的一步,但非常便利。

平行泊车

此外,汽车行业还利用感应技术避免车祸的发生(车祸往往是人为错误所导致的),即使驾驶者心脏病突发、失去意识,汽车会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自动靠边,安全停车。

宝立明相信,随着技术和分析越来越成熟,最终我们驾驶的汽车都会被无人驾驶汽车所取代。我们只需要用语音控制汽车。在交通堵塞高峰期,我们可以不再为此烦恼,因为我们可以在车里开始上班,或者补个回笼觉,或者看电影,汽车负责自动驾驶。

金融行业:客户体验更细致

宝立明先生认为,金融行业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系统是否已经陈旧,是否具有实时获取和发布数据的能力。只有系统具备这样的能力,才能够使用Teradata Listener解决方案,通过分析生态系统,获取和分配极其快速流动的数据流,实现实时访问实时更新的数据。

此外,金融行业的业务流程也需要改变。例如,在客户ATM取款等待时,一般是出现正在处理的提示。能不能换成信用卡申请的信息?借助数据分析技术,根据监控摄像头显示的客户面部表情,来判断客户是否阅读了这个信息,对此信息是否有兴趣?有了大数据分析,这种提升客户体验的方式完全是有可能实现的。

CTO们为什么还在犹豫不决?

虽然大数据技术和数据分析带来我们生活的改变都在发生着,为什么还有CTO们对大数据犹豫不决?宝立明说,这其实与技术无关,而是IT部门应该如何与业务部门合作,找到投资回报率高的成功案例。如果从技术层面入手,CTO们一定懂那些先进的技术和眩目的参数,但这并不意味着大数据之旅就可以开启了。业务部门的参与现在越来越重要,因为他们要理解哪部分的业务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获得什么样的商业价值。有些公司的IT部门和业务部门之间并不是合作很紧密,可能是历史遗留难题、公司架构臃肿、公司文化等等因素所致。这其实是CTO们所面临的最大困难:如何与业务部门并肩合作?

宝立明再三强调,大数据变革并不是一蹴就成,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他个人对此也非常认同,欣喜地观察和体验着大数据给企业和个人所带来的点滴变化。不积跬步,何以至千里,我们期望“数据改变万物”润物细无声,带来更美好的工作和生活!

关于宝立明(Stephen Brobst)

宝立明先生现任Teradata公司首席技术官。他被公认为全球数据仓库技术的一流专家,于1999年10月加入Teradata团队。加入Teradata之前,宝立明先生曾成功创建三家向数据仓库和电子商务市场提供高端数据库产品和服务的新公司,这三家公司是:Tanning Technology(在纳斯达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NexTek Solutions(已被IBM并购)、Strategic Technologies&Systems(已被NCR并购)。

宝立明先生曾任教于波士顿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负责教授研究生课程,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MBA课程和两所大学的计算机系课程。在波士顿大学计算机系任职的五年间,他曾经两度获得年度杰出讲师荣誉,并长期担任麻省理工学院凯洛格管理研究所客座教授。

宝立明拥有麻省理工学院硕士和博士学位,专注于运算架构负载平衡和资源配置方面的研究。他还拥有哈佛商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联合MBA学位。宝立明仅用三年时间就完成了加利福尼亚柏克莱大学电子工程和计算机专业的本科学业,并获得工程学院颁发的最高奖励——Bechtel工程奖。宝立明被选为Phi Beta Kappa、Eta Kappa Nu、Tau Beta Pi、Sigma Xi、纽约科学协会、柏克莱大学校友学者协会,以及加州奖学金联合会成员。作为国家科学院的顾问,宝立明参与了多项IT领域的人力研发工作。此外,他还曾担任奥巴马总统第一届任期内的创新科技顾问委员会成员(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Advisory  Committee—PITAC),该委员会为总统提供科学与技术咨询(President’s Council of Advisors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PCAST)。

2014年,宝立明先生在ExecRank发布的美国首席技术官(CTO)榜单中排名第4位。ExecRank对美国本土10000多名首席技术官进行评估,并评选出前2500强。该榜单评选出的2014年首席技术官前三强,分别来自亚马逊、特斯拉汽车和英特尔。

宝立明曾在各种期刊及研讨会上发表过大量数据管理和并行计算环境方面的论文。他被公认为全球系统应用突破领域的知名从业者。他是Prentice Hall PTR出版的《为决策支持建立数据仓库》(Building a Data Warehouse for Decision Support)一书的著作人之一。目前,他正在撰写他的第二本关于利用动态仓库建立实时企业的书。宝立明曾在多家杂志上发表过大量技术文章,包括《智能企业杂志》(Intelligent Enterprise Magazine)、《国际高速运算杂志》(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igh Speed Computing)、《ACM通信》(Communication of the ACM)、《数据仓库杂志》(The Journal of Data Warehousing)、《企业系统杂志》(Enterprise System Journal)、《数据管理》(DM Review)、《数据库规划与管理》(Database Programming and Design)等众多知名刊物。宝立明自1996年以来受聘于数据仓库研究院,教授实时数据仓库、高性能数据仓库设计、数据可视化和数据仓库新兴技术方面的课程。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