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E出售Vertica分析业务 真的是开源软件的增长使然?

日期: 2016-10-13 作者:Jack Vaughan翻译:张亮亮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近年来IT供应商们在大数据分析上激烈竞争,但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似乎正从这场竞争中退出。

HPE之前宣布了将Vertica,Autonomy和其他软件产品出售给英国的一家主机开发商Micro Focus,而这两家公司进行的这笔交易估值为88亿美元。

在Vertica分析软件近期更新之后接踵而来的便是HPE软件的出售,这可以看做是对开源Hadoop和Spark集成的进一步支持。

Autonomy拥有长期的非结构化数据分析包,它代表了事务中更大和更有争议的部分。在2011年,HP花费110亿美元收购了Autonomy,而在那之后,该公司便声称该交易遭受了阻碍。

HPE的CEO Meg Whitman表示,将Autonomy和其他软件从组合中移除,可以让HPE实现成为一个“快速增长,更高利润和更强现金流企业”的目标。它还将关闭HPE由前任Whitman CEO领导的且遭受广泛批评的Autonomy收购订单。

将Vertica分析从账簿中移除就是另外一回事了。经过几年时间,作为HPE中一款成长性产品它赢得了Whitman的多次赞扬。但如今Vertica中的分析市场发现其自身是一个处于困境的产品。它的市场被诸如Apache Hadoop和Spark以及云计算之类的开源软件严重破坏。

Focus和Micro Focus

Whitman说Autonomy,Vertica以及其他非核心软件的剥离能给公司带来更强地进入市场的能力,因为它追求的项目是计算,存储,软件定义的基础设施,混合IT以及处于边缘地带的物联网处理。

Whitman说,随着Micro Focus取代以前的HPE软件,它将会保证在大数据分析和安全这些领域有更高级别的投资。而HPE对于这些内容并未做好确保其推动前进的准备。

“对于员工来说,Micro Focus的方法将意味着每条产品线在整个公司表现中都会有一个清晰而重要的角色,而且员工对他们所在企业的战略领会将上升到更高的层次,”她说。

对于Autonomy和Vertica软件的终端用户来说,预计在2012下半年之前,完全透明可能并不会实现。

暂停Vertica?

“这已是近一年的时间。这对于客户来说是一个相当长的时间,” Sharon Cutter说,她是Zazz Technologies的负责人,这是一家专注于Vertica实现的咨询公司。

Cutter说,Vertica已经在HPE的羽翼下获益。HP收购了一家于2011年创建的分析引擎初创公司,不久之后便收购了Autonomy。从那以后,HPE基本保留了Vertica的工程团队,Cutter说,她是该初创公司的前员工。

她补充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云计算已经变得更加普遍,数据量的增加和开源Hadoop产品的发展,一般的分析格局已经发生了改变。

“客户正在寻找不同的方法来降低他们在分析软件上的投入,”她说,“一种方法就是用云数据仓库,如AWS Redshift(来自Amazon Web Services)。比起全天候运行Vertica,在云端按需运行一个数据仓库更具优势。”

用户正在寻求节省资金的另外一个方式就是使用开源软件。Cutter说这样的软件正在对分析软件计划产生影响。

但是她说,新型的开源替代品将Hadoop与SQL结合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Vertica是一项成熟的解决方案,”她说。就目前而言,与Hadoop-SQL的组合相比尚未实现超高交互性能,Cutter称其为可匹敌思维速度的分析。“虽然尚需时日,但我相信它会达成所愿的,”Cutter对新兴的Hadoop-SQL开源替代品如是说。

开源和云

开源对于企业软件业务模型会产生较大影响,科技创业者及应用程序服务器行业的资深人士Bob Bickel表示。这对于那些类似HPE的现有参与者来说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新的技术堆栈是由开源工具构建的,这不包括那些来自以往企业供应商的已有堆栈,”Bickel说,“对于那些软件供应商来说,业务增长变得越来越困难,而且这也给如何进步带来了压力。”

Bickel还指出,像AWS这样的云供应商,他们可以将新增的工作负载放到云上。这对于企业软件供应商的业务模型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面对如此的压力,HPE并不是唯一决定采取退出策略的供应商。Actian Corp上个月已经终止了其Actian Matrix分析数据库和几个相关产品的业务,并宣布这是将资源转移到其他更具预测性的业务模式。

HPE软件何去何从?

尽管面对市场的挑战,HPE从应用软件的广泛退出是一种令人质疑的方式,Hurwitz & Associates LLC的技术咨询师Judith Hurwitz说:“我并不认为HPE将这些软件剥离是有好处的。在这样一个日益增长的商品化市场中,这会让该公司的竞争更具风险。”

而且要从HPE和Micro Focus的资产中建立新的具有凝聚力的软件公司尚需时日,她继续说。

就目前来说,Micro Focus会对资产的转换密切关注。用户会看到HPE的哪部分会得到最多的关注。

Constellation Research Inc的一名分析师Doug Henschen表示,对于Micro Focus来说,比较合适的做法是围绕HPE的应用交付管理软件展开。他指出,来自Mercury Interactive的软件,测试和性能专家HP是在2006以大约45亿美元的价格购买的。

“Vertica和Autonomy的客户应该对该交易持谨慎态度并对Micro Focus关于在这些产品上的投资计划予以紧密关注,”Henschen说。

除了客户,HPE的股东会对这样的发展抱有兴趣。他们会成立一个股权略占多数的公司,大概是50.1%。在该新公司中Micro Focus和HPE会达成一项交易,Whitman将其描述为“分拆式合并”事务。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作者

Jack Vaughan
Jack Vaughan

TechTarget新闻记者和网站编辑,主要关注数据管理领域的技术趋势和动态。

翻译

张亮亮
张亮亮

TechTarget特邀编辑。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技术研究院。熟悉软件开发测试的各个环节和流程,对操作系统,数据库,计算机网络等有较为深入的理解。现就职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下属研究所,从事软件研发工作。热衷于英文的学习交流,平时喜欢户外运动,音乐,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