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竞争白热化 内存技术成焦点

日期: 2012-10-07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SAP有一个内存数据库,只不过比Exadata x3要小一些,我好像记得她叫HANA。我答应Mark(Hurd)不提到SAP,我很愿意信守承诺。”Larry Ellison在OpenWorld 2012一开场就又展现了狂人的本色。

  人们不禁要问,两家全球最大的企业软件厂商就不能和平相处吗?其实熟悉两家产品的人都知道,甲骨文和SAP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后者的大型ERP系统很大部分都运行在Oracle数据库上,而这样的关系在短期之内也不会有太多改变。除此之外,SAP在收购Sybase之后发布了HANA内存数据库,将重点放在内存技术(in-memory)之上,而本次OpenWorld上甲骨文发布的Exadata x3亮点正好集中在内存计算,这使得人们又不得不将两家公司联系起来。

  作为对Larry Ellison吐槽SAP HANA的回应,SAP方面负责数据库产品业务的执行副总裁Steve Lucas表示,甲骨文利用更多的硬件投入来提升旧有数据库产品的举动,对SAP HANA不构成实际上的威胁。

  “甲骨文的做法就是添加更多更快的硬件到数据库层面以提升性能,在我看来这是一种短视的行为。”Lucas说。

  当然,甲骨文在本次OpenWorld上发布的Exadata x3并非只在硬件方面进行了提升,他们的软件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包括新的Flash write back等功能都能够极大地提升数据库OLTP性能。但是,从成本投入的角度来说,虽然Larry宣布新的硬件价格将保持不变,但是软件的许可证费用仍将占到用户投入的主要部分。而购买满配的Exadata x3-8,用户将至少投入上千万人民币,在IT预算紧缩的时代,对于大部分Oracle用户来说,Exadata还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产品。

  对此,甲骨文方面也在积极地做出调整。针对新版的Exadata x3,Larry Ellison宣布将推出更小的配置即1/8配的机架,适用于入门级用户进行性能测试,但无法运行Oracle RAC。该配置的Exadata售价为20万美元,比之前版本的满配Exadata的性能有所提升。

  据了解,包括Exadata在内的Oracle集成系统产品在国内的销售情况非常好,目前已经有超过了100多家的客户。新版的Exadata x3无疑对刺激一体机销售有着推动作用,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用户关注该产品。而SAP HANA虽然在国内的销售情况并不如Exadata,但是在全球范围内却有着不错的增长势头。SAP与甲骨文在内存数据库领域的竞争也将持续下去。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