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关系管理CRM平台或将重新定义企业资源计划ERP

日期: 2014-06-22 作者:Denis Pombriant翻译:陈洪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以前,客户关系管理(CRM)系统通常被认为是前端业务部门应用的企业资源管理(ERP)软件。CRM是从属于ERP的。但现在CRM和ERP在朝着两个方向发展,甚至以后,ERP可能从属于CRM,变成CRM的一部分。

通常,人们会认为ERP是一套基于某一个供应商数据模型的应用程序,CRM是同类最佳的集成。不过就安装部署来看,ERP系统的安装耗时耗力,恐怕没人会愿意安装第二遍。

平台思维“肢解”ERP

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一种新的思想出现了。新的思想主张,那些传统上认为的后端软件,包括总账、应付账款、结算、订单管理和人力资源等,完全可以通过一个平台实现连接,这样就可以使用来自不同供应商的软件。

现在,主要的CRM软件供应商Salesforce.com和微软都采用了平台思想,它们提供的应用程序都可以在通用平台上使用。企业的AppExchange生态系统可能包含几百个合作伙伴、几千个应用程序,这些都可以预集成或直接安装在Salesforce的CRM应用程序上,很好地实现了即插即用。

还有一个供应商,比如Zuora提供认购金融产品,Apttus,、BigMachines,、SteelBrick等提供配置、定价和报价程序,Workday等提供HR和财务产品。这些应用程序都是基于一个或几个比较流行的平台的。它们摘掉了ERP的帽子,用户按月付费,不必一次购买许可证。云计算供应商也不会索取每年20%的维修费。这都是与ERP供应商的不同之处。

虽然ERP的角色也在随着时代的进步而变化,但这并不影响以平台为基础的CRM供应商“窃取”ERP的功能。ERP已经不是以前那个不可分割的庞然大物了,平台供应商开始在自己的产品中加入主要的ERP功能,在云端提供服务,用户能够更直接的看到好处。

随着平台技术的发展,后端办公系统越来越像前端办公系统,后端办公系统软件供应商不再垄断市场,它们面临着易于使用的、低成本的平台服务的冲击,我们将在不久的将来看到更多的转变。

更重要的是,我们将看到后端办公系统程序数据角色的变化,企业不再将后端办公系统单纯作为“记录系统”来对待,而是希望其数据能够为业务带来更大的价值。比如从会计角度来看,以前会计数据只用于财务部门,但是如果数据能够公开给前段办公系统,业务人员、销售人员就能了解到客户的消费行为,对于客户价值评估、是否采取促销措施等能做出更准确的判断。但如果这些数据被“锁”在后端办公系统中,一切都是空谈。

当然,这一切也无须冠之以“ERP已死”这样危言耸听的口号。没有人会怀疑计费和财务系统的重要性。只是现代技术的发展给我后端办公系统更大的想象空间,或许ERP以后会朝着更低成本、更易于使用的方向发展。那换个角度看,到时候ERP也该换个定义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