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公司的数据虚拟化之路

日期: 2013-03-10 作者:Mark Brunelli翻译: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开发公司之一,高通(Qualcomm Inc.)目前已经成为许多智能移动设备厂商的首选。是什么让高通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来自高通公司的架构师Srinidhi Thirumala认为,快速的决策系统起到了关键作用。

  据TechTarget记者了解,高通公司在几年前开始全面部署数据虚拟化(data virtualization)软件,目前企业决策者能够得到最快速的信息反馈,包括不同芯片项目的开发情况以及相关项目的最新进展。而整个过程需要公司通过一个中间层去访问不同的系统和数据,然后加载到仪表盘应用当中供决策人员随时查看。Thirumala表示,这个项目对于加速芯片开发直到推向市场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TechTarget记者通过电话的形式对Thirumala进行了采访,一同探讨了高通在数据虚拟化软件使用方面的一些经验。Thirumala解释了为何高通要选择数据虚拟化软件,以及为何拥抱逻辑数据仓库的概念。同时他还介绍了高通的软件选型过程。以下就是本次采访的实录:

  在使用数据虚拟化软件之前,高通公司都遭遇了哪些困难?

  Srinidhi Thirumala:高科技领域的设计周期通常比的就是速度,而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普及,我们需要将更多的功能添加到芯片设计当中去。管理者、项目经理等人员在执行这些大型的项目时,需要一个简单的方法来管理不同地区的不同项目。我们想要新产品更快地推向市场,这样才能有足够的竞争优势,这也带来了许多管理难题。

  所以公司需要在设计和开发周期上保持一个很高的速度,那么这和数据虚拟化有什么关系呢?

  Thirumala:信息无处不在。如果领导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内看到仪表盘上的数据变化,那么我们认为会对项目的管理起到帮助。传统的方式需要大量的人力和资源来将信息移动到物理数据仓库当中。这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开发过程,同时也是高通难以接受的方式,因此我们开始考虑其他的方法,数据虚拟化技术进入了我们的视野。

  使用数据虚拟化技术来连接多个源系统,然后通过信息仪表盘的形式展现给企业决策者。这些决策者在仪表盘上能看到哪些信息呢?

  Thirumala:有一个源系统,它提供了功能集的相关信息;另外一个源系统会高速我们哪个团队负责产品设计;除此之外,还包括制造相关的数据,分类数据以及产品数据等信息源。所有这些加在一起,都会体现在仪表盘当中,决策者则直接看到我们各自的开发进程,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让我们进一步使用数据虚拟化技术的一个重要原因。

  高通选择了目前比较流行的逻辑数据仓库方式,那么你对这个技术是如何定义的?数据虚拟化在这一策略中又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Thirumala:你有传统数据仓库,很快你还会有云中的数据以及存放在不同系统的数据。把这些数据集成进来进行操作和混搭,还包括Hadoop中的大数据,这是非常复杂的一项工作。就让数据呆在它原来的地方。逻辑数据仓库实际上是一个抽象层,它使用数据虚拟化技术来从这些系统中抽取数据,必要时它将终端与实际物理数据存储的连接。换句话说,可以把它看做是一个中间件,从不同系统中分别抽取数据,而不是像原来一样物理地移动数据。

  在选择数据虚拟化软件的时候,高通都评估了哪些厂商?为何最终选择了Composite?

  Thirumala:我们还评估了Informatica的数据虚拟化软件,也包括其他一些小厂商,如Denodo等。但是Composite实际上并不想成为一家数据质量软件厂商,他们的战略也与高通的需求非常符合。Informatica最擅长的是ETL数据集成以及主数据管理,我们也在使用它们的软件而且效果非常好。但问题是,我们认为Composite能够快速地帮助我们开展项目,并能够提供给力的技术支持。Denodo比这两家公司要小很多,但它们的产品也是非常不错的。在用户案例方面Denodo提供的不多,它们的产品在架构上与Composite有所区别。它们更注重的领域是查询优化等。

  在部署数据虚拟化软件的时候,高通遇到了哪些挑战?你们是如何应对这些挑战的?

  Thirumala:在性能优化方面我们遇到了一些挑战,但并不是多大的问题,因为添加硬件配置往往能解决这个问题。许多公司放弃数据虚拟化的原因往往是一些外围的事,比如安全性如何?速度如何?也许性能还不够好,但对高通来说我认为这不是问题。

  针对其他组织部署数据虚拟化软件,你能为他们提供哪些建议?

  Thirumala:在使用数据虚拟化之前,一定要确定好业务目标。要提前做好POC测试,并对员工进行解释,尽量少地把精力放在技术方面,而是要让员工知道使用数据虚拟化能够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把实时作为目标。这就是我的建议。另外,不要让传统的物理数据仓库理念束缚你的思维,我们需要更多地向前看。移动化、云计算、BYOD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要主动地拥抱这些趋势,时刻做好准备。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翻译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